一流讀書人導讀 2022-12-25

【一流讀書人導讀】你我皆旅人

書名:時空旅人

作者:吳錫德

出版社:印刻文學

ISBN:9789863876175

導讀/法文系榮譽教授 吳錫德

《時空旅人》應不是一本只談論旅行的文學創作。作者試圖結合時間記憶與空間景物,追憶過往,留住若干「樸實且偉大的」生命紀聞。其實,旅行應是一種生存觀照,以及體悟生命的方式。

該書前四篇描述的是作者的家族故事,呼應二百多年前先祖來台落戶墾殖、家族的血脈相承,以及作者自身的成長過程和際遇。寫來猶如一部庶民的傳紀文學。其中〈流浪到淡水〉是廿五年前的舊作。以跨時空的方式,記憶作者的淡水記憶,及在淡江大學求學及教書的過往和感觸。北部景點:陽明山、宜蘭、中橫,既寫景又憶往,看似一篇篇的「類」地方誌的書寫。澎湖、馬祖、金門、蘭嶼等離島的遊歷,則像報導文學。〈單車環島〉及〈機車壯遊〉更像實況轉播,逐一記錄沿途所見所思。

作者在〈序言〉提及:「旅行讓我們記錄人生,也體驗生存。我們起而行,勝讀萬卷書;我們坐而思,可以馳騁古今,做個幸福的時光旅人。人生如旅,指的是生命的形式;人生如戲,說的是每個人自身所開創的內容。至於人生如夢,講的恐怕是生存的幻景,其實它也是生命的本質,也是一種恆久的真理,就是所謂的神話。」作者在〈後記〉裡也提醒我們:「在浩瀚的宇宙裡,在生命亙續的時空中,我們都會有一段屬於自己生存的時間。我們只稍停下腳步,隨意思忖,也會有一個「見證」這個存在的時間。換言之,當我們認知到我們存在的時空,有著滿滿的人文歷史,那種充實的感覺,與渾然不知,或者不去理會,這個時空的意義及內涵,絕對會有截然不同的感受。」

簡言之,《時空旅人》不只是一本旅遊書!

關鍵字 #時空旅人 #吳錫德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56 B | 更新時間:2022-12-26 | 點閱:55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