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特優教師 2022-12-25

【109教學特優教師】教科系助理教授鍾志鴻 師生一起學習新知

【記者姚順富專訪】「老師應與學生建立對等關係,與學生一同學習新知識。」榮獲109學年度教學特優教師,教科系助理教授鍾志鴻自小理想就是當老師,在高中時期,家住屏東,曾想考本校教科系就讀,但是當時因故錯過,沒想到時光流轉,兜兜轉轉竟然回到淡江教科系擔任教師,鍾志鴻開心地說:「這就是緣分。」

教育科技的學習是有趣的,鍾志鴻本身也愛玩數位遊戲,會在課程中,設計許多遊戲化學習模式,提升學生學習樂趣,為了與學生同步了解市面上熱門遊戲,鍾志鴻會花時間嘗試,並發現其中可能的優缺點,藉此與學生拉近關係。不論白天晚上都會回復學生的訊息,「自己的學生當然要關心啊!」

教學7年,記得剛進入淡江,當時擔任系主任的教科系副教授沈俊毅說:「以後的教學路程會遇到很多狀況,當遇到決策時,要選對學生最好的,就是最棒的決策。」這句話也是當年教科系教授李世忠傳給沈俊毅。不論在教學上曾遇到難以解決的事,鍾志鴻一直將這句話銘記於心。

「教書真的很辛苦。」鍾志鴻提出,學生在課堂上的反應,也會影響教師教學。特別是教授兩個不同班級的學生,若其中一班學生反映熱情、一班學生卻冷漠,老師的心情也會有所不同,需要轉換角色,思考學生喜歡聽什麼、特別是世代隔閡,教師需要多了解學生的思維,達到有效教學。

鍾志鴻強調,除了遊戲化教學,另一種有效方式是「自嘲」,自嘲不會冒犯到學生,卻能引起同感。若以政治人物或偶像明星來嘲諷,很可能引起學生不認同,「自嘲能讓師生關係破冰,學生會認為,老師沒有想像中的難以交流啊!」

在教學過程中,鍾志鴻也曾遇到甚有個性的學生,認為課堂上所教,不是自己想要的,這對老師而言是個挑戰。也曾經在教學初期,懷疑自己是否不適合擔任教師?他坦言,這是師生溝通上的問題,面對這類型學生,教師更需要主動認識、了解學生。若學生難以接受勸導,可能在教學評量上看到學生的反饋,經過這幾年的努力發現,其實大部分學生喜愛自己的教學方式,「甚至畢業多年後的校友,回來淡江,還記得我在課堂上說過的話,對我來說,這是很大的鼓勵。」

關鍵字 #教科系 #鍾志鴻 #教學特優教師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56 B | 更新時間:2022-12-25 | 點閱:49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