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01-02

長笛 小提琴 雙簧管 鋼琴巧妙搭配 淡江音樂季精彩演出

【記者朱映嫻淡水校園報導】文錙藝術中心與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12月28日晚上7時,在文錙音樂廳聯合舉辦「2022淡江音樂季」第二場音樂會「長笛、小提琴、雙簧管與鋼琴之夜」,由鋼琴家廖皎含、長笛演奏家鐘可欣、雙簧管演奏家干詠穎、小提琴家余道明連袂演出,吸引滿場觀眾前來聆聽。

音樂會分別以鋼琴獨奏、長笛與鋼琴協奏、小提琴與鋼琴協奏、雙簧管、小提琴與鋼琴的三重奏以及長笛、雙簧管、小提琴與鋼琴的四重奏等多種組合方式演出9首曲目,包含蕭邦的〈幻想即興曲〉、巴哈的〈G小調雙簧管與小提琴協奏曲〉、理德的〈四重奏,給長笛、雙簧管、小提琴與鋼琴〉、台灣民謠〈望春風〉等,曲風橫跨巴洛克時期、古典樂派、浪漫樂派到近現代歌曲,時而輕快時而激昂,四種樂器時而互相追逐,時而互相呼應,靈活而有默契的搭配,為觀眾帶來極其精彩的聽覺饗宴。

本次音樂會在每一首樂曲演出開始前,都會進行簡單的導聆,讓觀眾們更容易了解樂曲的精髓;其中干詠穎在演出〈四重奏,給長笛、雙簧管、小提琴與鋼琴〉前說明,該樂曲不單是巴洛克時期的樂曲,更是難得的由管樂與弦樂共同演出的樂曲,這樣的組合在後來的古典樂派與浪漫樂派都找不到,而這首四重奏也是全臺首次演出,機會非常難得。

西語一姚翊榛表示,本場音樂會中演出的樂曲不但風格多變,還可以聽見不同時期的曲風,她認為這真的是非常難得的體驗。最讓她印象深刻的是由鋼琴獨奏演出蕭邦的〈幻想即興曲〉,「老師真的非常厲害,不但沒看譜而且每一段樂曲都感覺得到老師自己獨有的詮釋方式。」資傳一方標鑫則對〈望春風〉特別有所體會,「明明是平常就聽慣了的民謠,在四種樂器的詮釋下真的是別有一番風味。」

關鍵字 #淡江音樂季 #文錙藝術中心 #通核中心 #文錙音樂廳 #長笛 #小提琴 #雙簧管 #鋼琴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56 C | 更新時間:2023-01-02 | 點閱:48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10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