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傳真 2023-01-02

【留學傳真】打開地圖勇敢逐夢 徐心韋異地體驗加州

【記者方亭筑專訪】「去做了才知道自己適不適合。」英語四徐心韋在分享大三的留學經驗時,總會這樣鼓勵學弟妹們。她說,或許有許多人會因為對語言的不自信、內向的人格特質、或是畏懼身處異鄉的強烈孤獨,而對留學生活怯步,但是只有邁出第一步時,才能真正了解自己的目標與追求,並勇敢逐夢。

徐心韋花了兩年時間,在讀書和備考雅思之餘,積極參與系學會活動與系籃競賽,接任社團幹部,並利用課餘時間至校外家教,主動投身各式活動,為未來出國交換作準備,長期的積累與自我精進,申請國際處交換生。於半年等待後,順利到美國加州州立大學斯坦尼斯洛斯分校一圓留學夢。

「真的很想看看外面的世界。」籌備期間是最難熬的,每當在準備的過程中感到疲憊時,徐心韋會打開地圖,看看國外的地形山景、名勝古蹟,點開vlog,瞧瞧其他人去國外留學的經驗分享,想像自己身處國外上課的情景,想去國外體驗生活的嚮往,來提振自己的心緒。

徐心韋分享,從小在家庭環境和父母職業的耳濡目染下,對國外環境產生好奇,在進入大學以前,即下定決心要為出國留學努力,利用大一升大二的空閒時間,備考雅思,修習財金領域的相關課程,在空閒時間擔任博物館導覽志工,嘗試在英語專業外接觸不同領域,除了豐富自傳內容,也可以自我探索。

在繁忙課業與多元活動下,幫助徐心韋完美平衡責任與生活的秘密是對自我的要求與自律的時間管理。徐心韋建議,可以善用行事曆,紀錄日常報告與考試時間,在空閒之餘適時安排休閒活動,嚴格實行「今日事,今日畢」的學習進度,在報告或考試前一周,預留足夠的時間和組員練習討論或完成課業,足夠的自律帶來足夠的自由。

終於踏上加州,眼前的難關才開始。留學初期對口音與語速的不適應,是開始異地生活最大的挫折,徐心韋回想當初花了近半學期的時間慢慢調整,將每一次上課的內容錄音下來,回家重新複習一遍,遇到聽不懂的部分就請教室友,採買時碰到和店員的日常對話,語速太快時請對方講慢一點,以加倍的時間,一字一句穩紮穩打,跟上老師的上課步調,也漸漸融入當地的日常生活。

除學業外,徐心韋分享初到美國時,在沒有個人交通工具下,受到陌生人熱心協助搬宿的經驗,對獨自旅外生活不再感到那麼不安;在新冠疫情的影響下,學校多採網課的授課方式,因此比起課堂中的夥伴,室友之間的相處更為緊密,彼此之間互相分享家鄉美食,體驗製作對方傳統小吃的暖心陪伴,幫助他適應新生活。

漸入佳境之後,在墨西哥同學的盛情邀約下,相伴前往南加州享受沙灘活動,品嘗墨西哥傳統美食,也在美國度過第一個異鄉新年;此外,徐心韋也在返台前,自己嘗試以地瓜粉和黑糖手作珍珠奶茶,和當地朋友一同分享。

異地體驗,她感受到同儕不遲到、不翹課、踴躍發言的學習態度和台灣大學生的學習現況很不一樣,同輩對於議題組織化且周全的思考,完整且具體表達自身想法的表現,積極的學習風氣使她強烈感受國內外的教育差異,讓她策勵自己加倍努力。

關鍵字 #徐心韋 #大三留學 #交換生 #美國加州州立大學斯坦尼斯洛斯分校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56 C | 更新時間:2023-01-02 | 點閱:68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