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02-12

111學年度專任教師研究獎勵總金額突破2000萬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人力資源處日前公告111學年度專任教師研究獎勵名單,包含學術期刊論文、學術性專書、學術期刊論文或學術性專書被引用次數、創作展演及體育競賽四項,總金額2,002萬7,256元,較去年補助1,703萬3,040元大幅成長,顯示去年本校專任校師的學術研究成果相當豐碩,更是體現第五波「超越」的精神。

本次學術期刊論文共獎勵167位教師434篇論文,總金額1,833萬1,320元,其中SCI及SSCI收錄365篇、A&HCI收錄6篇、ESCI收錄24篇、THCI、TSSCI收錄39篇,其中與國際學者共同發表146篇;學術性專書通過10件10人,總獎勵金額45萬4,500元;學術期刊論文或學術性專書被引用次數56件21人,總獎勵99萬9,000元;創作展演及體育競賽11件5人,創作展演縣市政府級3件、體育競賽國家級8件,總奬勵23萬5,200元;研發成果授權或移轉1件1人,總獎勵6,336元。

值得一提的是,獲得學術期刊論文獎勵的教師,不少列名在111年10月發佈的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榜單(World’s Top 2% Scientists)「終身科學影響力排行榜(1960-2021)」及「2021年度科學影響力排行榜」之中,包括數學系郭忠勝、物理系董崇禮、李啟正、化學系王三郎、建築系姚忠達、水環系張麗秋、化材系何啟東、電機系丘建青、國企系孫嘉祈、會計系方郁惠、管科系廖述賢、曹銳勤、時序時、教科系王怡萱,顯示獲獎教師研究能量的豐沛,及研究內容的影響力。

校長葛煥昭多次在校內重要會議中表示,本校今年在多項世界性的學術排名皆有進步,由獎勵金額逐年增加的情況來看,顯示「以獎勵代替補助」的策略奏效,提升教師在學術研究方面的能量,未來會在教師研究成就上給予更多獎勵,同時鼓勵跨領域的教學、研究與產學合作。

學術副校長許輝煌肯定獲得獎勵專任教師們在研究上做的努力,他認為本校是「重視研究的教學型大學」,教師們在教學、服務及輔導之餘還能有如此成績,真的非常難能可貴。不過他也鼓勵教師們能多爭取校外的研究資源,尤其是政府研究案,學校及研究發展處也會積極規劃協助爭取大型跨領域計畫研究案的補助,以便能有更豐沛的研究產出。

關鍵字 #專任教師研究獎勵 #學術期刊論文 #專書 #被引用 #創作展演及體育競賽 #研發成果授權或移轉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57 | 更新時間:2024-01-23 | 點閱:73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8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