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02-12

國科會刊物評比補助 本校期刊續獲佳績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國科會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日前公布2022年國內「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期刊評比暨核心期刊收錄」結果,本校資圖系、覺生紀念圖書館與出版中心合編的期刊《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持續榮獲教育學門(含體育、圖書資訊領域)評比第一級,並收錄於「臺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TSSCI),體育事務處自籌經費出版的《淡江體育學刊》也持續獲得評比第三級。

《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是本次五大類(教育學、政治學、經濟學、區域研究及地理學門)評比中,唯一由私立大學出版,列入TSSCI第一級的學術期刊,該期刊1970年創刊,是國內圖資領域第一本被TSSCI所收錄的期刊,近年來不斷開發各種中文期刊的創新作為,包括英文長摘要、以投影片形式提供論文摘錄的「捷點」服務、中文論文引文羅馬化、開放式同儕評閱、全面開放取用機制等,不僅為許多國內期刊仿效,也增加被引用的可能性。2022年更轉型以出版電子形式期刊為主,僅以按需印刷(Print on Demand, POD)的方式少量印行紙本提供給付費訂閱機構,節省印刷費用與庫存成本,並提高學術傳播的效率。

《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召集人,資圖系主任林雯瑤感謝學校長年對辦理優質學術期刊的支持,目前該期刊為國內圖資領域唯一刊期非半年刊,且收錄範圍廣泛,包括圖書館學、資訊科學與科技、書業與出版研究等,並旁及符合圖書資訊應用發展之教學科技與資訊傳播論述,無論在期刊的經營或旨趣均極具特色。未來編輯團隊除繼續努力維持學術優勢外,也希望作者、審稿者、讀者都能大力支持,持續讓《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成為淡江資圖系的辦學特色。

《淡江體育學刊》創刊於1998年,由退休教授黃德壽協助創刊,自2010年起至2022年連續12年該評比中獲評為第三級。該刊特色主題包含體育教學改善、運動心理、生理學及訓練和體育館管理等。體育長陳逸政感謝同仁們的支持,期刊規劃擬定廣邀校外委員、擴大邀稿及發表主題、以及發行電子版等三大方針,希望能有更多元的呈現,提供教師們更優質的發表管道,努力朝第二級期刊邁進。

除評比外,本校多本期刊同時獲得該研究中心補助,包括《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會計系《當代會計》與英文系《淡江評論》均獲得「學術期刊開放取用暨數位傳播」補助,有助於期刊推廣學術研究成果與學術知識之普及化,以提昇國際能見度及影響力;《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與中文系《淡江中文學報》則獲得「補助期刊編輯費用」補助,有助於提升編輯品質。

關鍵字 #國科會 #刊物評比 #補助 #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 #淡江體育學刊 #當代會計 #淡江評論 #淡江中文學報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57 | 更新時間:2023-02-12 | 點閱:85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