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01-04-09

蔣勳:非理性是一個比理性還要重要的原創力

演講時間:三月二十日晚上七時

演講地點:驚中正

主辦單位:文學院

講題:神話與幻想

【記者洪慈勵報導】什麼是神話?面對很多年沒有到淡江的作家蔣勳認為:「此時此刻我就如同置身於神話當中。」

在人的生命裡,一些事情久遠了,真實與記憶往往都會慢慢的混合在一起,那麼確定的記憶,在時空錯離的感覺下,顯得似真似假,而人在記憶裡卻常常有許多的幻想與懷念,蔣勳引用紅樓夢中賈寶玉夢見「太虛幻境」作例子:「賈寶玉從虛從幻開始有了新幻想,他夢見漢朝趙飛雁、唐朝楊玉環都在他的房間出現與上演,那是他第一次對性的幻想。」他接著又說:「當賈寶玉夢見櫃子,櫃子裡寫著許多首詩,都是描寫著他姊姊與妹妹們的命運,詩讓賈寶玉看不懂,這就好像今天我們到廟裡去求籤一樣,所有的籤都是可解與不可解的。」

許多的文明保留了很多的神話,埃及文化裡也有許多的神話,在世界四大古文明中,我們的神話卻逐漸地喪失,蔣勳認為:「那是因為後來我們選擇了理性的思想,周公的治禮作樂,孔子的不語怪、力、亂、神,一個文化的主導性,最後決定了我們的性格與教育方式。」他更提到,在我們教育裡,從來沒有被鼓勵喜歡幻想這件事。

在這樣文化的性格裡,雖然有一個很理性與務實的主導力量,但近代的學者開始探討中國古代的神話,把這些片段的民間傳說連接在一起時,才發現如果這個文化缺少了神話,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對於這些,蔣勳認為,一個古文明的長期發展下,神話後來僵化的原因很多:「當一個在完全不語怪力亂神的世界中,在人完全虛擬的道德世界中,雖然它是乾淨了、潔淨了,但很有可能也是一個沒有創造力的世界。」

對於理性與非理性,蔣勳的看法是:「非理性是一個比理性還要重要的原創力,大部分的教育都把人的非理性給限制住了,理性與非理性並非是善與惡,對與錯、是與非,它只是人表現出來的壓抑關係,當我們跑到廟裡看乩童時,其實我們是比較相信非理性的力量。」所謂的「怪、力、亂、神」在主流文化是被禁止的,可是在民間卻沒有發生作用,在此,儒家主流與科舉制度又相互結合,為了非常務實的考試制度與做官的目的,便形成了今天我們所見到在這個文化裡的人,是沒有辦法踰越固定的形態。

蔣勳更舉一些藝術家為例:「藝術家中原創力強的都有一點痴,魏晉南北朝的顧愷之認為自己有三絕,才氣一絕,繪畫一絕,還有痴絕。」藝術創作是在補足人的不快樂,一個有大創造力的人,在現實世界裡是有一點傻氣、有一點痴,是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梵谷、達文西都是如此。

對於神話與幻想,蔣勳提到白蛇傳裡的故事:「白蛇的故事其實未完,民間一直在延續著,民俗神話,滿足了世界的幻想性。」他認為在真實的世界裡,我們是無法接受人蛇相戀的,可是在舞台上,所有的人都接受許仙可以與蛇戀愛,我們在看戲過程早已忘記白蛇是蛇。

我們看白蛇傳之所以感動,是因為我們將不曾死去的戀愛投射在白蛇身上,於是我們痛恨法海的收妖除魔,與許仙的軟弱。蔣勳認為:「戲劇與神話的有趣,是因為我們或許也在現實世界中扮演其中的角色。如果對於愛情我們是執著與無怨無悔的,那或許我們是白蛇;如果我們在感情與道德之間搖擺,或許我們便是許仙;當我們很堅持道德與法律時,或許我們又是法海。」

神話並非科學,但點點滴滴都是在影響人的生命,但神話滿足了科學,最古老的東西可能會有新的詮釋。最後,蔣勳更鼓勵在座的同學:「在資訊豐富的時代,創造力更需要投入更多的專注。」

NO.46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1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