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03-12

收集四枚金幣 劉淑德用熱情與正能量面對人生

【記者黃柔蓁淡水校園報導】覺生紀念圖書館、性別平等委員會及女教職員工聯誼會,3月7日下午2時在圖書館閱活區舉辦校友女力講座,邀請資圖系系友,第19屆金鷹校友,飛資得集團董事長劉淑德,以「四枚金幣+女性三力:迎向自主樂活人生」為題,分享她豐富的人生經歷。董事長張家宜、國際事務副校長陳小雀、外語學院院長吳萬寶、前圖書館館長黃鴻珠、女書店董事長宋順蓮、淡水社區大學副主任范情,及教職員生逾40人參與。

劉淑德首先分享,自己在經歷從鬼門關被搶救回來之後,便將其視為重生元年,2015年進入亞洲大學就讀博士班後,確立了新人生的定位。接著她分享自己曾經稱職扮演過的角色、不稱職的角色及開始拿掉的角色,同時透過人生各個階段的照片,用幽默卻語重心長的口吻說到,自己哪些時期看起來比較胖,「恍然發現自己都在照顧別人,卻忘了照顧自己。」

關於主題「四枚金幣」,劉淑德說明其為致敬《三枚金幣》一書,給自己訂下了「3+1枚金幣」能力,並說明三枚金幣為「專業」、「表達與他人溝通」、「教育和自我學習成長」;並提到積極走出舒適圈,前往亞洲大學進修長照與政府相關政策,跨領域學習提升自我,同時本著「I don't need to be the best,I just need to be better than my used to be.」的精神,加入會員全是女性的台北永福扶輪社,積極參與「職業服務」、「社區服務」、「國際服務」及「青少年服務」等活動,同時服膺優雅老化的具體做法,推廣由時尚老人Dr. Lin所提出腦力、體力、社會互動力的「三力」生活,更從中獲得不少的成就感與溫暖回饋。

最後劉淑德勉勵大家,用自己的熱情和正能量進行分享與互動,發揮第四枚金幣「累積快樂記憶」的能力,更希望能好好照顧自己,「因為全心貢獻付出給家人、朋友、他人時,大家最希望的,是你能照顧好自己,因為「妳」才是大家的核心力量的支持來源!」她更鼓勵大家「遇到了就去做,不要拒絕」,讓人生活得更精彩,更無憾。

會後分享時間,張董事長肯定劉淑德參與永福扶輪社的初衷,表示女性可以在扶輪社中出頭,讓人有很棒的感覺;其他來賓也感謝劉淑德的分享,直言她的熱情與正能量讓人十分感動;劉淑德的恩師,前圖書館館長黃鴻珠更給予高度肯定,「她的演講聽起來很平易,實際上很多東西十分觸動人心。」日文一甘碧妍表示,劉董事長的經歷分享,印證了現代女性可擁有多元人生角色,立足在不同領域,「講座她所呈現出的的自信,以及對生活的熱情,足以成為自主樂活的模範。」

關鍵字 #覺生紀念圖書館 #校友女力講座 #劉淑德 #資圖系 #金鷹獎 #四枚金幣 #女性三力 #自主樂活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5性別平等 #SDG17夥伴關係

NO.1159 B | 更新時間:2023-03-15 | 點閱:59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