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3-03-13

黃詩雲分享如何發表頂尖國際期刊

【記者陳嘉雅淡水校園報導】會計系在3月7日上午9時50分至中午12時,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HC307,邀請英國巴斯大學(University of Bath)財務系副教授黃詩雲校友,主講:「為國際學術出版物而努力你準備好了嗎?Working Out for International Academic Publication (Are you ready?)」,分享如何在國際期刊發表論文的豐富經驗。黃詩雲主要研究範圍多以財務金融為主,但她強調,這些若沒有過往在淡江會計系扎下深厚的基礎,很難迅速涉獵這些領域。

淡江會計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黃振豊介紹黃詩雲,曾經發表過11篇國際A級期刊,研究領域涵蓋經濟、財金與會計,並擔任多篇優良期刊編輯委員,更多次榮獲校際優良獎項。黃詩雲提到,研究議題的有趣性與研究貢獻,是發表學術期刊最重要的關鍵。文章一定要掌握easy to read的訣竅,接著是研究過程的嚴謹性,是投稿頂級期刊的基本要求。

商管學院院長楊立人於致詞肯定會計系落實國際化,未來在會計系修習的課程,有機會通過澳洲和英國的會計師公會認證。會計系主任郭樂平說明,會計系於2019年已與美國管理會計師協會(IMA)簽署MOU,共同推動產學合作、證照考試及相關研究。期許學生能以黃詩雲為標竿,向其多多取經,未來一同成為優秀校友。

會計系助理教授謝安軒非常同意其觀點,提問「使用英國資料還是美國的資料?通訊作者是否重要?如何決定誰放通訊作者?」黃詩雲回復,多半使用美國的,因世界主要市場在美國,頂級期刊也以北美期刊居多。通訊作者是非常重要的角色,如投稿頂級期刊,建議以國外知名學者作為通訊作者。

會計系碩一呂典芸認為,教授當場發給大家一篇論文摘要,請聽講者思考是否可和目前研究主題連結,或運用專業激發出新的題目,以此說明跨域合作的重要性,「並馬上給予變數建議指導,讓我備感幸運。」碩一李尚謙分享,講師講解許多國際學術投稿撇步,也分享不同期刊審稿上的差異,以及可能會出現哪些審查結果、曾遇過的點評等,讓他對這方面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關鍵字 #會計系 #黃振豊 #黃詩雲 #謝安軒 #國際期刊 #投稿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59 B | 更新時間:2023-03-13 | 點閱:44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