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03-19

李麗君談量化研究與統計分析

【記者李意文淡水校園報導】教師教學發展中心3月15日中午12時在T505教室,由教發中心主任李麗君,主講「量化研究與統計分析入門」,分享如何使用量化研究,制定合宜的教學研究設計,分析學生在學習動機、學習成效之表現,近50位教師到場參與。

李麗君首先說明評估教學成效的方法,可透過「文字」的質化研究與「數字」的量化研究,量化多以蒐集客觀數據為主,並舉例欲證明「不同性別之學生,學習成績不同」之假設,就必須擁有相對應的數據,而非僅是文字描述;接著分享量化研究的4個主要工作,「研究問題」、「蒐集資料」、「處理資料」和「判斷結果」,每項工作內容皆都不同,最後會由「判斷結果」返回至「研究問題」,循環直至完成研究。

李麗君接著提到簡易的統計處理方法,可分為兩類,一為「描述統計」,主要描述於數據的特性與分布,常見的如次數、百分比、標準差皆為此類;「推論統計」則會根據樣本統計量「推知母體參數」,各種統計方法皆屬於「推論統計」。最後,李麗君透過實作,安排教師們分組,設計並討論不同的教學研究設計,只見教師們討論聲此起彼落,氣氛熱烈。

學動組助理教授郭馥滋表示,以前雖也學過相關理論,但由於較少使用,因此這方面較為生疏。講師對於主題講解得十分有條理,舉例亦貼近實際,未來會有更大的意願以量化方法嘗試相關研究,應會獲得相當幫助。

關鍵字 #教發中心 #李麗君 #量化研究 #統計分析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60 A | 更新時間:2023-03-20 | 點閱:57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9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