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話題人物 2023-03-26

【校園話題人物】中文碩二楊沛容 多看多思多寫 盼用文字觸動人心

【記者宋品萱專訪】「如果我的文字能帶給閱讀者一些觸動,或是某些層面的陪伴,我會非常開心。」中文碩二楊沛容以〈詠明〉、〈無人樂隊的最後一首歌〉分別摘得第38屆五虎崗文學獎新詩組、小說組雙料首獎,其中小說作品又於文化部補助、印刻文學主辦「2022青年超新星文學獎」獲選優等。

楊沛容從小就對閱讀和文字充滿熱情,高中就讀美術班,在學習繪畫的過程及藝術氣息的薰陶下,讓她的作品更具畫面感,彷彿透過文字,就可以看到所描述的場景畫。大學時期加入「微光現代詩社」,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上社課、辦活動,開始頻繁的接觸新詩創作,大三時投稿第31屆五虎崗文學獎,即以〈失蹤〉、〈被風吹過〉獲得極短篇推薦獎及新詩組佳作。

楊沛容的創作靈感來自於日常生活中的所見所聞,無論是遇到了誰,得知了什麼事情,只要心中有感觸,就能提筆寫作。校園中的大小事、身處的時代背景,甚至是社會事件都能發想出一個故事,即使不直接寫出這些事,也都可以成為她資料庫中的素材。2018年,她獲得第八屆新北市文學獎成人組短篇小說類的佳作〈漏水〉,靈感來源正是她自己的生活經歷。

即使作品已多次獲得肯定,楊沛容依然謙虛地表示,自己還有許多需要改進的地方,雖然小說和新詩的創作基本概念是大同小異,但文學背後牽涉的事物非常多,就算只寫小說,對於詞、詩,以及其他文體也要有所接觸、閱讀,因為她深知要創作出優秀的作品,需要大量的努力和練習,對她而言這仍是一條摸索之路。

對於精進創作能力的方法,楊沛容覺得多看、多讀很重要,不限於想寫的文體,而是涉及各種類型的文學作品,從中汲取靈感和養分,她坦言自己就從作家孫梓評和賴香吟的作品中,學習甚多。因此她建議想嘗試創作的新手們,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作家去臨摹參考,或選讀相關課程、參加文學類的社團,都是不錯的開始,可以從中學習寫作技巧和創作思路。

楊沛容的指導教授、中文系副教授黃文倩鼓勵她,「要有自己的新時代的平臺,持續創作」,不用設想太多,想到什麼就寫下來,用任何載體都行,最好是建立一個社群平臺,定期產出作品,無論字數多寡,剛開始可能會有壓力,若能持之以恆,不斷地產出和修訂,寫作能力就會提升。因此,未來她仍會繼續寫下去,用文字說故事,觸動人心。

關鍵字 #話題人物 #中文系 #楊沛容 #五虎崗文學獎 #青年超新星文學獎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60 B | 更新時間:2023-03-26 | 點閱:81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6:02:43
  • 線上人數:6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