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05-07

從漁夫到作家 廖鴻基用文字關心海洋

【記者陳楷威淡水校園報導】海洋與水下科技研究中心5月2日在商館大樓B119舉辦海洋科學與人文通識講座,邀請海洋文學作家廖鴻基分享「文學視域中的海鮮文化」,逾40人現場參與。海下中心主任劉金源開場表示「廖鴻基和夏曼・藍波安皆是著名的海洋文學作家,一直以來都想邀請他們來淡江演講,很高興今天請到了。」並鼓勵大家多接觸海洋文學,一起關心這片海洋。

廖鴻基首先談到「對魚的想像」,他點出,臺灣大多數人應該都會先想到各式各樣的料理方式,而魚的其它的「養分」,包括文化、學術、藝文等卻容易被忽略,包含由此孕育而出的海洋文學;接著更提出警告,全球曾經豐沛的海洋資源,近年來卻因過度捕撈、海洋汙染的擴及,可能造成全世界將在2050年後將無魚可吃的後果。

從小喜歡魚的廖鴻基,覺得自己上輩子應該是一隻魚,下輩子應該也會是一條魚,所以這輩子有責任為魚、為漁寫一些文章。接著他提到不少人常常詢問的「捕魚人是如何轉變成護魚人的?」、「自己上輩子是魚,為何還吃魚?」等問題,說明自己通常幽默以對,「護魚難道就不能捕魚嗎?」、「是隻魚難道就不能吃魚?大海裡的魚會吃魚這件事多的是。」不過他也特別提醒,我們能吃魚、能捕魚,但應該少捕撈體型小的幼苗、幼魚,讓他們長大,這就是避免過度捕撈的方式。

身為討海人,廖鴻基分享了許多船上的精彩故事,例如旗魚有頑固的靈魂,願意與魚勾來場生死的決鬥,精彩的畫面通常會讓看到的人迫不及待想與他人分享;而魚鰭在陽光下映射的耀麗光彩,通常也無法以照片來捕捉,所以他總會拿起筆,用自己獨特的文字美學,描繪海上生活的點點滴滴。

電機四吳季澤分享:「廖鴻基從討海人到文學作家這樣的轉變是蠻特別的,也讓我重新認識了海洋文學這塊領域。第一次在生活中遇到本人,覺得很像文學家,但就像老師自己所說『不要用外表來評斷他人,你的能力取決於你在你的崗位上所能發揮出的價值。因為在漁船上,我也是位有豐富經驗的漁人。』我也認同這句話。」

關鍵字 #海洋與水下研究中心 #海洋文化與人文通識講座 #廖鴻基 #文學視域 #海鮮文化 #海洋文學作家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4水下生命

NO.1163 A | 更新時間:2023-05-07 | 點閱:64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