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傳真 2023-05-07

【留學傳真】把腦子留在慕尼黑 林倉裕強迫自己學習

【記者高瑞妤專訪】結束在德國慕尼黑大學一年的留學生涯,回到臺灣已經好幾個月的資工四林倉裕,早上起床刷的新聞仍然是德國網路報,打開的社群軟體主頁也滿是德文撰寫的分享。儘管離開德國回台已經一段時間,每日聽當地電視台廣播及關注德國新聞已成習慣。在網路上與德國友人交談、以德文書寫⋯⋯,感覺人雖然回來了,腦子彷彿卻還留在慕尼黑。

開始關注德國電視台的原因很有趣,他說:「剛到德國時,在宿舍就拿到了一大疊的帳單,細看竟然有一筆『電視費』!」他笑著說道,原來在德國,人民以公共電視台為榮,他們認為繳納電視稅是人人應盡的責任,無論是國民或是來旅遊的人,只要入境了就要繳納費用,「就算沒有電視也要繳費,所以感覺不看很虧。」因為如此,養成了他觀看德國電視台的習慣。就這樣強迫自己學習德語,融入德國環境的同時,另一方面也讓他對當地的文化、政治更為了解。而在回到台灣後,他仍不斷藉由網路新聞去了解德國時事,像近日德媒出現「台灣7-11進駐德國」新聞,引發討論。「德國沒有7-11,許多民眾一開始還在猜這是不是一家健身房。」提及這個新聞,林倉裕顯得興致勃勃,「我努力地去營造環境,讓自己每天接觸德文」。這趟留學之旅,讓他對於德國的一切,興趣更加濃烈。

但修課上就不那麼順利了,他說德國與台灣的大學文化有所差異,德國人很少18歲就上大學,而是出社會工作一段時間後,才重回校園的生活,這也導致德國課程遠比台灣來得艱難。加上大學部沒有英文授課,盡管在高中時就在歌德學院德國文化中心學習德文,擁有A2語言等級的他,仍備感吃力。上學期修了18學分卻只拿到了4學分,資工專業課程則全軍覆沒。

但這個結果沒有讓他打退堂鼓,他改弦易轍,果斷的轉換了學習的方向,第二學期開始,他便轉而去選修到德國後產生興趣的日文,並在網路上廣交朋友,尋求中德英日等語言交換。本性靦腆的他,也跨出了舒適圈,努力與當地人對話,「德國人大部分都很和善,他們在街上會跟你打招呼,但不會再有接下來的話題,他們沒有『小談』的習慣」、「既然都出國學習了,當然要努力去融入當地的生活」社團活動、當地聖誕晚會、與德國人聚餐,舉凡是能夠與人交流的活動,林倉裕都盡情去體驗了一番,他認為:「既然課業沒有辦法跟上,那就換一種方式去體驗生活,也是收穫。」

儘管如此,林倉裕還是後悔沒有到北德去看看,覺得有些可惜,若有機會還想再去更多地方遊覽。而這次留學的體驗,幫助他在德語方面大有進步,回來後歌德測驗成功進階為B1,也在這段時間中交到了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回到台灣後的生活也仍中,盡量與德文打交道,並持續關注著德國的新聞,希望有機會能進入德商工作。

關鍵字 #慕尼黑大學 #林倉裕 #德國 #留學 #1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63 A | 更新時間:2023-05-07 | 點閱:57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6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