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3-05-07

2023土木科技展 召開產官學研聯盟會議

【記者王薇婷、許宥萱淡水校園報導】為使社會大眾認識新科技運用於土木工程之現況,土木工程學系4月29日於守謙國際會議廳主辦「2023土木科技展」,由新北市政府、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指導,邀請國內營造大廠、專業公會、AI智能新創科技以及工務局、捷運局等機關,近50單位參展。下午並由本校土木系召開「土木科技聯盟」會議(詳見本期二版專題),共商土木界科技應用的合作大計。

開幕式中學術副校長許輝煌致詞,希望透過土木科技展改變社會大眾對土木的印象,並可以將最新的科技應用在土木工程上。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秘書林傑表示,科技對於土木工程的重要性有三個面向:提高工程效率、提高安全性及提高可持續性,他感謝土木科技展將產官學聚集在一起,他表示:「這是很不容易的事。」新北市副市長朱惕之表示,新北市是一個建設中的城市,很開心看到淡江大學舉辦土木科技展,讓我們國家未來建設的年輕夥伴看到未來的希望。

參展的台灣世曦、中鼎工程、中興工程、亞新工程、磐碩工程、根基營造、豐譽企業團隊、建國工程、泛亞工程、潤泰營建團隊、永聯物流開發、迅聯光電、築本科技、三聯科技、台聯工程、和建工程、長虹建設、麗寶建設、四維工程等知名大廠,以互動式操作,展出包含RIEGL光達(LiDAR)掃描儀、Geo SLAM移動式光達、Scan to BIM(點雲輔助建模),無人機的應用、IOT物聯網技術、混合實境技術、自動放樣經緯儀、空載光達、視覺化設施管理、無人機/光達掃描於工程應用等科技,各大廠家並於現場進行人才招募。1111人力銀行、科技島、本校工程法律研究發展中心、風工程研究中心及BIM研究中心都是協辦單位。

開幕式邀請全球資工領域排名第一的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資訊工程學系(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CMU)研究教授,IEEE fellow,Prof. Roy Maxion於土木科技展線上演講,美國、馬來西亞等學者同步線上參與。他以其正在進行的研究,如何分析鍵盤輸入的資訊數據來作個別化識別,指出細微的資料都能留下證據。而後由泛亞工程、點子建、和建工程、根基營造及訊聯光電展示開幕秀。各廠商說明如何運用科技結合產品,致力於工地安全管理問題以減少工安意外,以及如何有效率地規劃工程時間,提升工地的整體環境。土木系主任范素玲表示:「科技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和安全性,同時也可減少工作環境之體能差異。這次舉辦科技展的目的,是想要共同翻轉土木,一起改變大家對土木的刻板印象。」

土木三謝環宇、土木二張煜宗對AI科技、無人機雷射掃瞄等產品,覺得很新鮮,對土木工程中可運用的科技有了更多的認識。謝環宇表示,開幕秀當中最印象深刻的為點子建公司帶來的智能安全帽,在施工現場可掌握每一位人員情況是非常重要的事,並且提到利用安全帽現場場勘的應用,在未來不必到現場便能完成場勘,讚嘆AI科技的力量。

關鍵字 #2023土木科技展 #土木系 #Roy Maxion #土木科技聯盟 #1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63 A | 更新時間:2023-05-09 | 點閱:39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