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23-05-07

【翰林驚聲】余湘:不怕挑戰山頭,樂意創造下一座高峰

主辦單位:歷史學系

時間:112年4月11日下午3-5時

地點:驚聲大樓國際會議廳

主講者:廣告界教母余湘

講題:後山來的女孩

相信有些人對我的名字感到耳熟,7年級生大概知道我在媒體界多年,9年級生或許是在2020年總統大選時的政見發表上,看到我擔任宋楚瑜的副總統候選人,從求學經歷開始,讓我從事廣告行業30年,有很多故事可以分享。

從小學習游泳專業,我總是有一股莫名其妙的力量,讓我相信自己一定做得到,因家庭因素必須從商賺錢,升大學時放棄保送臺灣師大的機會,選擇進入私大夜間部會計系,卻沒有放棄對游泳的熱愛。大一時因緣際會接拍奶粉廣告裡的游泳健將,為了讓廣告公司取鏡,我一直游不怕累,不怕NG的敬業精神被看中,廣告公司提供總機小妹的實習機會,我就這樣一路游進廣告圈。

因為對聲音高度敏感,當年那個在咖啡廳苦讀半年的小女孩,能做到聽聲辨人的極度細心與超強記憶,開始在廣告界讓人認識我,我也永遠在客戶開口之前,精準說出對方的需求並確實傳達。

擔任廣告AE的第一年,便遇上據說是廣告界的大魔王「南僑」與「桂格」,我為了讓客戶滿意,廣告案準備了4份,縝密的備案,留意對手的滿意與不滿意之處,對自家產品收視率的細心,讓我贏得顧客信任,竟然達成一次過關的成就,令全公司刮目相看;更是為自己迎來跳槽的機會,進入當時的廣告龍頭「奧美」。

紀錄是人訂的,也是留給人打破的。現今15分鐘一支廣告的電視圈規則,其實是當年我不屈不撓搓合下產生的改變,硬生生在步調緊湊的廣告界創造雙重獲利;在還沒有置入性行銷概念形成的90年代,說服衛生紙外商廣告,投入臺灣紅極一時的綜藝節目《天天開心》,深入婆婆媽媽的心裡,成為第一位製作置入性行銷的廣告人;在廣告商因上檔時間壓力,決定撤除我的廣告時,想辦法為廣告重新找到上檔機會,反而使廠商再也不敢輕易調動我的廣告區段。

失敗與鍛鍊,是一體兩面。看似在職場順風順水,卻在一次升遷機會中,因主管的偏見,毅然決定離開原有的公司,意外開啟最開心也充滿挑戰的「聯廣」時期。其實挑戰越大,獎品越大。在聯廣短短4年,也曾備受質疑,挺過幾位高階主管集體請辭,只好帶著幾位菜鳥扛下所有業務,突破冷門時段做到滿檔廣告,扭轉聯廣多年的虧損困境,創下短短一年轉虧為盈的奇蹟,成就聯廣最年輕總經理的頭銜,更在此遇見後來相伴一生的先生。

我不怕挑戰山頭,樂意創造下一座高峰,國際WPP集團全球第一家媒體公司「傳立」找我當總經理。所以成功不應該踩著別人的血泊逆流而上,面對媒體圈的角力鬥爭,選擇成立「媒體庫」二次創業,5年的時間,媒體庫躍身國內最大規模,WPP集團併購媒體庫,續聘我成為媒體庫董事長,兜兜轉轉之下,我再次站回當初的起點。

當生活遇到逆境,可以選擇逆水而上,2008年適逢事業頂峰,頭痛讓我意外遭逢血管瘤的打擊,18天內動了3次刀, 5天5夜的深度昏迷,14天的加護病房,3個月的三軍總醫院,可能不到1%的復原機率,終於度過生死一線的危機。

勇敢的面對,是唯一的選擇。遭遇疾病纏身,面對公司的趁人之危,我沒有掉過一滴淚,在曾經共事的總經理相挺之下,和外國總公司斡旋,也在老公的鼓勵下,重返職場繼續叱吒風雲。

我認為命運的巧妙,都是上帝最好的安排。鬼門關前走一遭,讓我更加珍惜活著的第2次機會,決心為生命創造更高價值,更加堅定買下聯廣,因聯廣經營了38年,無形資產不容抹滅,一時的虧本就像一顆蒙了灰的珍珠罷了,我相信在巧手撫拭下,聯廣和我的生命能彼此照映,熠熠生輝。

伸手摘星星,就算摘不到,也不會弄得一手汙泥。我把夢想坐大,跨出舒適圈,勇敢嘗試自己害怕的事情,面對困境決不退縮,藉壓力激發更大的潛力,並勇敢承認失敗、面對問題、直視內心。我鼓勵青年學子也可以親自寫下自己的故事,掌握自己的結局。(文/方亭筑)

關鍵字 #廣告教母 #余湘 #歷史系 #李月娥 #1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7夥伴關係

NO.1163 A | 更新時間:2023-05-07 | 點閱:27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2:17:24
  • 線上人數:1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