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3-05-14

蔣國樑古典詩創作賽 財金四孟容獲獎

【記者宋品萱淡水校園報導】中文系與驚聲詩社主辦第13屆「蔣國樑先生古典詩創作獎頒獎典禮暨立夏詩會」,於5月6日上午10時在淡水校園覺軒花園舉行。來自全國14所大專院校的投稿作品共128件,由成功大學台文二李寬宏以「登湄洲島」獲得第一名,台北科技大學技職教育所吳珺以「遊廬山」拿下第二名,本校財金四孟容以旅遊墾丁、太魯閣、嘉明湖及知本共4首詩獲得第三名。佳作三名分別為東吳中文碩二莊岳璘、本校中文四鄒沅峰及輔大醫學六曾詩耘。

主辦人中文系助理教授普義南說明,立夏詩會於當日上午現場抽出韻目「下平五歌」及題目「立夏」,參加同學在期限內完成一首七言絕句,由左詞宗林正三詞長和右詞宗陳建男詞長,從58件參賽作品中各選出前20名,去除重複共計32件作品入圍。普義南表示:「立夏詩會每年匯聚各校各學院及社會各界古典詩愛好者,互相交流、切磋,不僅能培育新世代詩人,也能打破社團、地域藩籬,增加更多合作的可能。」

本校入圍者中文三沈千庭分享:「參加者構思時可以任意走動,也能在覺軒花園、長廊進行創作。與想像中嚴肅的寫詩活動不同,很活潑、生動,沒有太多的限制,是滿有趣的一次體驗。」

這項活動是臺灣古典詩壇最重要的聚會,民間詩社理事長出席、各大專吟詩社帶隊老師也多是現任系主任或教授,現場多所大學詩社帶來精彩的表演,包括本校驚聲詩社、中央大學鳴皋詩社、臺灣師範大學沐風詩詞吟誦隊、輔仁東籬詩社、東吳大學停雲詩社,中興大學古韻重揚吟唱社。活動最後由輔仁、東吳、中央、中興、臺灣師大及本校古典詩社同學,合唱《詩經.蓼莪》,在優雅和諧的歌聲中,感受詩經古文的優美底蘊。

普義南表示,前3年受新冠疫情影響,蔣國樑古典詩創作獎雖持續舉辦,但頒獎典禮取消或縮小規模,今年終於不受限制。「期盼這項重要活動拋磚引玉,引領臺灣大專校院古典詩壇,突破既有格局,讓師生在創作的質與量都能顯著提升。」

關鍵字 #中文系 #普義南 #蔣國樑 #古典詩 #孟容 #驚聲詩社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63 B | 更新時間:2023-05-14 | 點閱:34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