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05-21

本校擬自112學年度起實施跨領域專長課程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111學年度第2學期教務會議5月12日下午2時10分於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行,由教務長蔡宗儒主持,學術副校長許輝煌、行政副校長林俊宏、國際事務副校長陳小雀、各學院院長、行政單位相關一級主管、各系系主任、教師及學生代表出席,臺北校園同步視訊。

會議首先由許輝煌頒發「110學年度通識教育優良教師」獎狀,予外交系助理教授李文基,表彰其課程《經濟全球化》善用分組教學培養不同系級學生團隊合作經驗,結合時事與多元產業分析,培養其蒐集、分析資訊及預測規劃之能力,符合「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之三化理念,為通識課程教學的優良示範。

本次會議共通過75項提案,其中學則第四十七條提前畢業條件擬放寬,取消每學期學業成績平均規定;訂定「淡江大學跨領域專長課程實施要點」,以涵養學生多元、跨域能力,提升其就業力,實施彈性、跨域課程,冀以更為活絡之修習方式,促進學生自主跨域學習,在畢業時同時擁有兩種以上之跨領域專長;「淡江大學研究生學位考試辦法」第五條修正案,擬明定研究生於提報學位考試前,即應完成論文原創性比對系統線上偵測並於申請學位考試時檢附經 指導教授簽名確認之比對報告,比對報告之電子檔則由所屬學院妥為保存十年;訂定「淡江大學自主學習課程實施要點」,協助學生在課程中發展自主性、主動性和獨立思考能力,能夠有效地學習知識和技能,透過自我學習的實踐,建立良好的學習習慣,為未來就業及終身學習奠定基礎。學生會會長蘇廷瑋提問大學部全英語學士班是否適用「淡江大學跨領域專長課程實施要點」,由教務長予以回復。

學分學程部分,文學院「文化創意產業學分學程」因應人工智慧時代到來,擬為人文學科注入新思維,使學生具備競爭力,112學年度起更名「智慧人文實務創新學分學程」,並進行課程調整;自112學年度起,商管學院擬新設「淡江大學資料科學學分學程」、「淡江大學國泰人壽就業學分學程」,國際事務學院擬新設「淡江大學國際觀光管理學系觀光產業就業學分學程」。雙聯學制部分,商管學院與澳洲昆士蘭大學續簽1+1雙聯學位、資工系與澳洲昆士蘭大學簽署碩士雙聯學位、經濟系擬與柬埔寨IIC科技大學簽訂學術交流MOU及雙聯碩士學位協議。

關鍵字 #教務會議 #通識教育優良教師 #李文基 #提前畢業 #跨領域專長課程 #論文原創性比對 #自主學習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64 A | 更新時間:2023-05-23 | 點閱:64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