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01-03-26

陳錫蕃:美國對兩岸關係最關心的是台海安定,不要發生戰爭

演講時間:三月十六日上午十時

演講地點:T505

主辦單位:美研所

講 題:華府對兩岸政策的分析

【記者李光第整理】「美國對兩岸關係最關心的是台海安定,不要發生戰爭,美國人最希望兩邊都討好他,他兩邊都能得到利益。」前駐美代表陳錫蕃,一語道破五十年來美國對華政策的最高指導原則。

陳錫蕃認為,美國希望兩岸能夠儘速恢復溝通管道,最不希望見到的是我方挑釁,「美中雙方本來就有許多矛盾,但是,如果我們以為去挑起這種矛盾能夠從中漁翁得利,那就大錯特錯。」陳錫蕃以兩年前李登輝總統發表兩國論,引起軒然大波為例,「當時人家叫我們麻煩製造者,結果美國和中共反而因此改善關係,對我們根本沒有好處。」

時任駐美代表的陳錫蕃,為了兩國論引起美方嚴重關切而奔走地焦頭爛額,當時一席「兩國論可能影響台美雙方互信」的言論,使得陳錫蕃在國內遭受許多獨派政治人物砲轟,不過堅持「外交官要有講真話勇氣」的他,這個戳破國王新衣的舉動,還是博得不少掌聲,而我方後來迫於壓力不再提兩國論,更驗證了陳錫蕃判斷情勢的高明。

對於美中台的三角關係,陳錫蕃的看法是,如果中共真的武力犯台,美國到底會介入到什麼程度仍然是個問題,他認為「台海戰爭戰場不會打到美國,就像如果阿根廷發生內戰,中共會冒著自己士兵的生命危險,派兵去干涉嗎?」陳錫蕃說,美國經歷了越戰的慘痛經驗,輿論多傾向於反戰,因此「如果我方挑釁而引起戰爭,民調絕不會支持。」

對於台獨問題,陳錫蕃的見解是「這是實力問題」。他舉美國獨立為例,當年美國獨立戰爭時,其實以美國的戰力是打不贏英國正規軍的,最後還是靠了法國海軍幫忙,再加上美國腹地大,打不贏還有地方逃。如今,「如果台灣要獨立,美國會幫忙到底嗎?」「如果我們打不過,有什麼地方可以逃呢?」陳錫蕃以此說明,台獨雖然是部分人的理想,但是可行性並不高。

對於我們仍依據憲法固有疆域,在中華全圖上保留外蒙古,維持秋海棠形狀,而非中共目前的地圖像隻老母雞,陳錫蕃表示,曾有中共官員向他透露,其實大陸上許多人希望我們在地圖上保留外蒙,因為「將來如果兩岸統一了,還可以藉此跟外蒙談啊!」該名中共官員說,外蒙古當年獨立是受到蘇聯有心唆使,其實直到目前在外蒙仍有部分人希望能夠重歸中國懷抱,該名中共官員說「如果連我們都把外蒙排除在外,那真的就沒立場再談了。」

陳錫蕃最後不忘提醒大家,現在台灣媒體多把新聞焦點放在國內,似乎漸漸忘了海外還有三千多萬僑胞,「他們大多認同中華民國,我們對他們有責任。」另外,大陸上也有許多同胞希望我們最終能以自由民主的力量來統一中國,「我們不該忘記這些道義上的責任。」陳錫蕃希望兩岸能夠儘速恢復對話管道,為兩岸人民共謀福祉。

NO.46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1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