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05-31

【熊貓講座】心眼字義中西宗教所見略同 德國學者全程中文演說

【記者朱映嫻淡水校園報導】「心眼這東西很難懂,想多了小心眼,想少了沒心眼,一直想了吧~死心眼,不想了吧~缺心眼,心眼到底長啥樣呢?」在5月30日下午三時於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有蓮廳舉辦的外語學院「熊貓講座」,德國波鴻魯爾(Ruhr-University Bochum;RUB)大學中國語言與文化學系主任Prof. Christian Schwermann(史克禮)以心眼的笑話破題,全程以流利的中文闡釋中西對比下之心眼概念及其語意的演變,深入剖析他的講題:「心眼長啥樣?」

以「在漢語裡找到的營養的哲學家」自居的史克禮,從羅馬6世紀壁畫中最早的聖奧古斯丁畫像「被太陽照亮的心眼」談起,「根據天主教早期教父的說法,上帝是心眼所見的極佳對象。」「人要看到上帝,心的眼睛必須是光明的,純潔的,只有這樣他們才能看到上帝的榮耀和智慧,用這雙眼睛不斷地注視上帝,是聖潔生活的表現。」

接著他從現代的辭典,談回中國古代荀子、管子對「心」的概念,並引用美國心理學家朱利安•傑恩斯(Julian Jaynes)的二分心智理論提到,「人類意識」理論是在公元前2000至1000年才發展出來的,在此之前人類並沒有「自省」的說法,由右腦負責操作,左腦負責安排,並將其幻想為「神」的聲音。他認為這樣忘我的狀態類似於《莊子》庖丁解牛故事中的庖丁,身體形成習慣動作後會下意識的去執行。他表示這暗示道家的解釋上,「『長心眼』並不是一件好事情。」

接著史克禮引用了大乘佛教淨土宗的《觀無量壽佛經》中的「心眼」認為:「在這裏心眼被描述成一種能夠看見佛祖的靈眼,這與基督教舊約聖經中,淨化心眼便能看見上帝的概念是雷同的。」並從「心眼」最老的考證《莊子•列禦寇》,及「九徵」等文字,與漢斯•格奧爾格•梅勒(Hans-Georg Moeller)治療性的批判,反覆討論「心眼」的意涵。

最後,他以一開始所提的基督教「被太陽照亮的心眼」圖像對比中文字「心眼無障遙見世尊」的投影片作結。認為在佛教傳入中國之後,心眼這一概念被佛教的概念取代,轉貶為褒,也變得接近西方中世紀時期的定義。

參與講座的日文系副教授馬耀輝表示,中西文化中都有關於心眼的分析,與之相似的在日本文化中也有內觀的概念。在這次講座中,經由教授的對比,聽眾們可以更加清楚心眼這一概念在中西文化的差異。

來自香港的僑生德文一魯福海第一個提問,劈頭就說:「對不起,我的中文不好。」引起全場大笑。他會後受訪表示:「教授在閱讀方面的中文能力其實比很多華人都還要高,而且他對字彙的了解、分析是完全可以達到中文系教授的水平,這令我感到非常佩服。」

【本報訊】外語學院熊貓講者史克禮伉儷,5月30日下午1時30分在外語學院院長吳萬寶、德文系主任林郁嫺陪同下,分別拜會校長葛煥昭及董事長張家宜。

葛校長除了對首次來臺的史克禮表達歡迎之意,更感謝他與吳萬寶積極推動雙方院系交流的努力,也希望日後兩校能有機會簽訂姊妹校,並有更進一步的交流。張董事長則稱許史克禮的中文十分流利,並向他說明淡江舉辦熊貓講座的由來,史禮則感謝本校的邀請,提供舒適的熊貓套房,這幾天也會在外語學院安排下參加本校及德文系畢業典禮,好好認識本校環境與文化,同時與師生進行交流。

葛校長及張董事長分別致贈「熊貓獎座」,及印有李奇茂與張炳煌大師的墨寶、淡江校景及校歌歌詞的花瓶以表感謝,史克禮則分別贈送《Blaues Wunder》和德國波鴻魯爾大學出版的《畫談潛園》以為回禮。

關鍵字 #外語學院 #熊貓講座 #德國波鴻魯爾大學 #Christian Schwermann #心眼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65 | 更新時間:2023-06-03 | 點閱:68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4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