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1-03-26

有著大男孩和研究者的混合氣質

【記者毛雨涵採訪】物理系助理教授薛宏中老師,接受國科會推派,已於三月十五日啟程至美國,前往柏克萊大學物理系及Lawrence Berdeley National Lab 國家實驗室進行一年半有關材料模擬計算的學術研究合作。

薛宏中說,這一次,像是玄奘取經,「是去學取新的東西。以不同的研究方法,將以前所學的知識再做新的探討和發展。」

薛宏中接受國科會主動邀請,至美國加州大學物理系雷干城教授的研究室,進行為期一年半的學習和研究。雷干城教授在計算材料領域世界知名,曾獲此領域最具榮譽的美國物理學會Davission-Germer獎,為少數的領導人之一。國家理論中心為積極推動「計算材料」科學領域之發展,將執行此方面的長期研究計劃,也特邀請雷干城教授為此計畫顧問。

薛老師畢業於本校物理系,畢業後就赴英至愛丁堡大學深造,研究領域是在材料模擬及電子結構計算研究。修業完成後剛好有機會,於是他就選擇回到母校來擔任教職。

問及薛宏中為何可受到國家賞識,赴美與頂尖的研究者合作時,他謙虛的表示:「此次會獲選推派至美國,應該是因為研究領域接近,以及自己的研究成果受到肯定的關係。」事實上,同時角逐的不乏公立大學的人選,他能出線非常不易。

對於這一項研究計劃,薛宏中很高興有這一個機會,因為以前他求學研究都是在歐洲地區,至今他還沒有機會到美國一探這科技大國的奧秘。這次赴美學習,並將新理論帶回台灣,並使得我國產業上有所提昇,在肩負重任的情況下他覺得「有壓力。」但對這一次難得的機會仍是既緊張又興奮。

環視薛宏中的研究室,小小的空間卻有空曠的感覺,仔細一看,一台電腦和整書櫃的書幾乎就是全部的擺設了,地上的一雙球鞋和桌上無敵鐵金剛的馬克杯,讓記者印象深刻,再加上他爽朗有勁的談吐、知性的對話,呈現出了大男孩和研究者的混合氣質。

薛宏中三十四歲的年輕形象,他看來似乎是一位資深的學生。但身為一位教育者的立場,知識的傳承在他的認知上卻是相當的重要。他說,教書的工作是服務業,學生繳學費來求學,就應當盡力服務學生們取得知識,尤其在這日新月異的時代,他所能做的就是將最新的科學新知傳授給他的學生。

尤其是在淡江,他說:「淡江的學生都是聰明有餘的,從他求學時代到現在一直如此,但在課業的專注上卻仍需多加強。」於是,教學成了他的另一項研究,研究如何吸引學生用功,開發他們想念書的動機,並授以深入淺出的教學方式使同學們容易理解,這都是他在教育上所挑戰的課題。而這,應該也是全淡江的老師們所努力的方向。

NO.46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2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