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特刊 2023-09-24

【春風化雨 桃李成蹊】服務滿30年 建築系教授黃瑞茂 關注經濟也要保護環境

【記者林曉薇專訪】建築系教授黃瑞茂獲得教育部30年資深優良教師,他的諄諄教誨培育出無數學生。1993年到本校任教,黃瑞茂開始建築和都市計畫領域的教學生涯。當年臺灣正經歷著巨大的變革,建築領域也隨之改變,從以前默默忍受轉變為有機會表達意見的時代。臺灣經歷了工業化的高速發展,也伴隨著對環境的犧牲。因此開始在淡江大學教導學生,關注如何在經濟發展的同時保護環境。這30年來,他努力思考如何調整教育內容以應對這些變化。

為了關心這個議題,他積極參與了多個社會運動,包括環境保護、交通改善以及無殼蝸牛等議題。隨著解嚴的到來,臺灣的社會氛圍逐漸開放,大家也開始討論地方歷史和古蹟保存等議題。這些議題都與生活環境相關,因此在他的教學中嘗試將學生引導到真實場域,並從中學習。他帶領學生參與各種實地考察,從淡水到北投、士林,甚至到遠至東引,以及臺灣各地的農村,都成為他教學的一部分。他的目標是將臺灣在都市和農村轉變中所面臨的問題帶入課堂,鼓勵學生進行相關的討論,特別聚焦於生活環境的議題。

在建築系任教,黃瑞茂不僅自己不斷學習,也積極引導學生參與經濟和交通等專業領域,自2014年擔任系主任以來,他的焦點偏向校內事務,包括參與校史館的改造工程,與校友們攜手合作完成了一個為期十個月的改造項目。此外,他也積極參與學校的各項改造計畫,包括小型空間的改造和大型建築設施的升級,並帶領學生參與實際工程,例如游泳館一樓健身中心空間改造,展現了他的專業知識和貢獻。

他提及校史館工程在淡江70週年來臨之際進行,將淡水校園最新的守謙國際會議中心和古老的宮燈教室元素融合,實現人文和科技的結合。他特別關注了校史館的改造,嘗試把淡江的歷史和資產,轉化為具有啟發性的展覽。「校史館成為一個展示淡江發展歷程的重要內容,凸顯了學校的百年樹人精神,並展現了淡江在教育、資訊技術和志工領域的卓越成就。」

黃瑞茂強調,淡江校園的豐富資產應該被整理成具有未來影響力的展覽,讓學生可以從中獲得啟發。此外,他提及女生宿舍松濤館旁的新東村計畫,將學生學習和生活結合,創造一個能夠觸發活動和互動的校園環境。

2017年開始,黃瑞茂參與USR(大學社會責任)計畫,特別關注淡水地區的社會問題,強調對於城市永續發展項目,如淡北快速道路和淡江大橋等,民眾參與討論和決策的重要性,及對淡水社區的關注。在2018和2019年的USR計畫中,他關注永續生活圈,特別是關心老人、婦女、和兒童的需求,包括二度就業和兒童照顧等。他強調:「USR計畫的目標是使大學參與社會轉變,不僅僅是研究項目,因資金有限,需要更多的面對問題和社區參與。」

在教學中,他表示,將學生帶到現實世界場域很重要,特別是本校有很多社會和人文科學的相關領域。在第一期的USR計畫(2018-2019)中關注了永續生活圈,第二期(2020-2022)引入了「學習型城市」,鼓勵學生和社區民眾共同學習和解決問題,在淡水地區的一些具體活動,包括支持當地店家應對疫情和參與農村環境整治等。最新的USR計畫(2023)被稱為「山海河」,強調「共創設計行動」,讓參與者有能力解決問題,並在面對挑戰時一起創造解決方案。

關鍵字 #建築系 #黃瑞茂 #資深優良教師 #USR計畫 #保護環境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69 B | 更新時間:2023-09-26 | 點閱:61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6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