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博之窗 2023-10-01

友善校園中的神風戰機 賽博頻道邀您看藍鵲特攻英姿

無盡無休殷勤探看的青鳥,是詩人筆下的藍鵲!春光迷離,別日何易會日更難,人間聚散依依啊!

長安一片月,夜如何其?夜未央。春夜月光甚淒寒,詩人揣想著春蠶必是懷思而寧作繭、而寧自縛。千年前,那青春花樣的女子何嘗不是?問君歸期而未有期,日不寧寤,悵惘對鏡撫鬢自傷;夜不成寐,中宵看燭淚空自煎熬。恨無雙飛翼的女子吶!低聲默禱,誠祈願黎明來臨之際,託遣那青鳥為使者:「且將我的心捎給他吧!」彷彿自己的一生也已然交出。青鳥啊!且為離人千里探看吧!教人知道奇蹟可以成真。

楊柳拂堤醺醉渺渺春煙,時間無比溫柔,允許美麗。神話中血統不凡的青鳥「藍鵲」,能飛越千山、能穿行萬水,乃崑崙山西王母座前點絳朱喙、光彩華貴之靈禽仙使。傳說這迤灑著黑白分明、長長榮光尾羽,一身恰似穿配藍寶石彩緞的神鳥,正是專司傳遞音訊的信使。

疆土萬里,遠在冰河時期,這生性剽悍的神鳥,聆聽自己激昂的心跳聲,其血液中日夜澎湃奔騰的是飛躍的想望,金黃色的虹膜皎皎閃爍著遠方的陽光,於是決絕地隨著氣流節奏越飛……越遠,揚天聲於塵海,掀浩然大風,豪氣凌雲。

自喜馬拉雅山之巔起飛,任風暴雨怒、任狼噑梟笑,神鳥知道烏雲也罷、轟雷也罷都只是日月光華的前奏。鐵血豪情地俯瞰海南島,睥睨海河之交捲起驚濤裂岸的白浪,劍指熱帶氣旋。終於,終於飛抵一方蔥蘢暢茂之島「臺灣」。微風在這島上編織綠野江岸;瀚海在這島上謳歌奇巖聳崖;雄峰在這島上羅列翡翠疊巒;沃土在這島上釀造飽穗稻浪,如此耀采的魅力,引動牠千世萬代固守著。

時光悠長,歲月洪流是一首長長的詠嘆調,神鳥甘願留下,最後獨立演化為特有種。正如世間一切絕色,「藍鵲」被譽為臺灣低海拔森林中最美麗的傳奇。

我想知道的是,隱約浮動晚春回音的寧靜樹林裡,如風般無聲的飛履、平展雙翼振振起舞的藍影,那接近寂滅的直線滑翔動作,是否還記得千年前的那則癡心請託?賽博頻道渴望您為自己留下一段時光、離別現實中的紛擾。「美學補給站」專輯,只為您讀影說像,期盼您喜歡這集由臺灣國鳥,性喜群居的「臺灣特有種」藍鵲所演繹的校園影像;喜歡歲月噴礴的〈藍鵲狂想曲〉,歡迎點選連結觀賞:https://youtu.be/9ETkfEyqVs0 (文/遠距教學發展中心)

關鍵字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5陸域生命

NO.1170 A | 更新時間:2023-10-01 | 點閱:32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4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