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爾不群 2023-10-10

【卓爾不群】航海系傑出系友 莊學偉侯中南 成為海上國門第一守門員

【記者葉語禾、舒宜萍專訪】本校淡水校園裡隱藏了一艘船艦,稱之為「海事博物館」,位在建築學館和商館之間,它的由來是本校於民國65年、66年分別成立航海系、輪機系,專門幫臺灣培養航海以及輪機科技的人才,建造的時候根據船艦外型設計,航海系傑出系友莊學偉說,鼓勵學生要有乘風破浪的決心,不要害怕挑戰,從校歌「浩浩淡江,萬里通航」,便可以看出商船學館對於淡江的重要性。

曾任船長、現任台北港引水人的莊學偉說,雖然民國78年時,由於政府的教育政策改變,航海相關科系只能由國立海洋大學設置,本校航海系及輪機系也就被迫停止招生,但為了不讓原本規劃多年的心血白費,於是學校決定將收集許多航海相關器材的商船學館,以及本校前董事長林添福捐贈的船隻模型,變成了海事博物館,讓一般的民眾都可以進來參觀,也可以讓大家學習到更多有關船運的知識。

引水人?行船人?

多年來,因為航海系和輪機系校友為數不多,大四得安排上船實習受訓,只招收男生,去(2022)年春之饗宴活動中,兩位從本校航海系畢業的校友:侯中南和莊學偉獲頒傑出系友獎,莊學偉曾任正德海運船長,現為台北港引水人辦公室副主任。侯中南曾任長榮海運船長,現任台中港引水人辦公室主任。

引水人是甚麼?大部分的人可能都霧煞煞,這可是一種相當專業的技術。莊學偉表示,引水人又被稱作領港員或是領水員,是引導船舶進出港灣的專業人員,必須具備相當的地理專業以及機械技術。必要時,因為風向、海象,還需要由熟悉當地港口的「引水人」駕船前往迎接海外大船,甚至上船親自駕駛「代客泊船」,將船安全駛進港灣中,停泊在正確位置。

莊學偉說,從全世界各地來的船長,不可能熟悉每個港灣的全部水域,特別是遇上淺灘、暗礁、水域狹窄等狀況,因此會需要由熟悉當地港口的「引水人」,協助船長順利進入港區。

莊學偉說道,若想成為引水人,必須通過層層關卡。首先要從商船的水手磨練起,接著還要經過考試,成為三副、二副、大副,順利者也需要約15年,因此能夠應考引水人時,大多已屆齡中年,堪稱是年齡最大的「考生」。

擔任船長 危險跟著來

擔任船長所面臨的挑戰,也不是我們一般人能想像到的,莊學偉透露,不僅要做好準備應付海盜,更要當心有人拿著手槍上船來勒索、敲竹槓。

然而這些危機,還算是比較好解決的,過去他曾擔任鐵礦砂等散裝船長,運載的重金屬超標,健康威脅也一直跟著他,就算下船多年,體內重金屬仍有殘留。他拿出健檢報告指出,體內重金屬元素近10種含量都「超標」,莊學偉頓時有感而發,「我才知道原來跑過船的,身體都會有些紀錄留下來。」

儘管如此,莊學偉認為自己這輩子最懂的就是船,「一直努力做下去,希望可以支撐家計。」從船長「落地」變成引水人,也是為了家人,做船長的日子在世界各處航行,與家人相處時間聚少離多,因此才下定決心參加「引水人」考試,全家也都為他加油打氣。

永不放棄,使命必達

莊學偉的座右銘是「永不放棄,使命必達」,傳達出強韌的抗壓能力。引水人考試需要筆試及體能,包含徒手攀登高度9公尺繩梯上、下各一次,也需要深諳當地水文,更得扛著壓力迅速指揮船舶,維持港口進出順暢,他的手背上,全是在海上徒手攀爬繩梯登船擦傷的舊傷疤。

莊學偉說,要成為引水人,除了需要「文武雙全」,要有智力與經驗判斷,要有強健的體魄。最基本的本職學識一定要夠扎實,身為海上國門的第一個守門人,專業的英文只是基本,若擁有第二外語能力會好。值班時常一個人處理大小雜事,「尤其惡劣的天候中,更是展現引水人的價值。」

莊學偉說,在船上大家夥性命與生活,那可是真的「同在一條船上」。擔任台北港引水人重任,莊學偉期盼自己眼明手快,平日多行善,遇到危機時逢凶化吉。

「航海系優秀校友很多啦!」因為只有10屆的同學,莊學偉說,很多校友都有聯繫,包括現任系友會會長廖振威,長榮儲運董事長陳義忠、許大中曾任台中長榮碼頭總經理,翁勵曾任COSCO紐約總部總經理特助,楊李嶽曾任總部貨櫃部副總,歷屆學長學弟都曾在長榮航運位居要職,身為淡江航海系的一分子,與有榮焉。當年的師資很不錯,助教朱建京是長榮海運船長、第五屆導師姜大維是高雄長榮義大利分區總經理、第一屆導師蔡棋城已從長榮儲運董事長退休,還有導師林文雄也從長榮經理退休,大家都還有聯絡呢!

關鍵字 #莊學偉 #航海系 #侯中南 #台北港 #引水人 #商船學館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7夥伴關係

NO.1170 B | 更新時間:2023-10-10 | 點閱:31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9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