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23-10-15

【專題】境外生來淡江 鮮事一籮筐
記者/陳昀 許宥萱 高瑞妤 林芸丞聯合報導 #### 前言 走在淡江校園,常常發現不同膚色與種族的學生們與本地生自在的學習與交談,自然融入「在地國際化」的氛圍。然而,超過1600位境外生,與我們同在五虎崗上交會,卻多半錯身而過不曾相識。本專題找到6位來自不同國籍的境外生談談他們的淡江生活,和感受到的文化差異,談笑之間或許能稍稍貼近他們的想法,成就世界一家的國際化校園。
#### 阮氏梅芝 追劇交朋友 中文嗄嗄叫 ![](https://photo.tkutimes.tku.edu.tw/ashx/waterimg.ashx?im=EA3E68C168E0EB16E13FB646E5FF0A339645361AF9DDFCFE803CDA31279F95F5969104A080A6C31CC87AD6619F078F78BDA73F5BB3E6A362C78F03FD36646968) #### 越南外籍生/國企三(目前在英國交換) 學習語言就是敢講才會進步。線上學中文兩個月,在越南就追陸劇,每次和大家說我是來臺灣才開始學中文的時候,大家總是會露出一個很驚訝的表情。因為喜歡交朋友和活潑的個性,而臺灣人普遍也很熱情和健談,使我的中文能力在臺灣生活的兩年時間裡突飛猛進。
在臺灣讀書與越南相比輕鬆許多,只要認真讀書和出席課堂就可以得到很好的成績,有時候還可以得到滿分!但是在越南這個情況很難發生,往往要真的很優秀才可以獲得高分的成績,而相對輕鬆的課業也讓我在臺灣有更多時間可以去體驗更多課業以外的事物,我也利用課餘時間參加了很多社團,認識了更多新朋友。
臺灣的交通很方便,父母也很放心的讓我在臺灣四處旅遊。雖然越南和臺灣一樣也有過年的文化,可是假期比臺灣短了許多天,我也利用這個機會,走訪到台北以外的城市。我很喜歡台南的氛圍,沒有台北的喧囂,熱情的民眾和物美價廉的美食都讓我對這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而這學期我來到英國交換,又是一個新的文化體驗。在英國讀書比臺灣更輕鬆,每週只要到學校三天,教學方式主要是和同學討論以及自己思考,教授大多是分享資料給我們。提及不適應的地方,大概是歐洲人十分重視自己的休閒時間,商店大多晚上8點過後就打烊,到了週末更早打烊,路上也沒有便利商店,和到了夜晚仍燈火通明的臺灣大大不同!(記者/許宥萱)
#### 景山櫻 體會臺灣的危險駕駛 平時其實很溫柔 ![](https://photo.tkutimes.tku.edu.tw/ashx/waterimg.ashx?im=EA3E68C168E0EB16E13FB646E5FF0A33F88FB9D6DB343C754921528E226DCF8EAB5F06ADAD6919CBE9C5A8C6973233FBAA4388290800395F6F4488B592FEBC66) #### 日本外籍生/中文三 我對文字很感興趣,所以想更深入地學習一下「只由漢字構成」的中文。而在華語圈的眾多國家中,選擇了臺灣,則是因為在日本媒體上常提及臺灣,以及對日本大地震時臺灣給予的幫助而有深刻的印象。
剛來到淡江大學時,便被這裡的氣氛所吸引,空氣很清新,我想與大學的地理位置在山上有關。學校有許多針對外籍學生輔導的制度,對於在學的手續亦有詳細的說明,對留學生的支持很充分。學習方面,也有開設外籍生的中文班,老師也提供了很多的幫助,雖然大一時因為很難聽懂課程上的中文而感到受挫,但多虧了學校的支持才能夠克服。
臺灣與日本最大的差異是在交通費的部分,我發現臺灣的交通費很便宜,對此進行調查之後發現,臺灣的交通費整體比日本便宜了二分之一左右,MRT和公車也可以去到台北任何地方,且有TPASS這種月票的制度,讓以往在日本大多待在家裡的我,出門次數增加許多,偶爾也會坐公車去冒險,我想這是以往的我不曾想過的。
與交通便利截然相反,帶給我文化衝擊的恰恰也是交通相關。臺灣的道路情況充滿混沌,平時溫厚的臺灣人握上方向盤時,人格就會驟變。第一次來臺灣搭乘公車時,就在粗暴駕駛的公車裡絆倒,還曾在一天裡被機車或車子撞到,做課題報告時,寫到了關於性善論和臺灣的交通狀況,讓我印象深刻。不過儘管開車時會變身成危險駕駛的臺灣人,平時仍然很溫柔,我想如果習慣了這一點,道路上的危險就會减少。
留學不僅僅是學習,也有改變角度看事物的訓練性的要素,如果知道了這個方法,無論發生什麼事都能對抗。就像我,為了讓來臺灣後多次被機車和汽車撞到的我能繼續住在臺灣,只要能拋棄「在自己的國家是這樣的」的成見,在任何一個國家都一定沒問題。
#### 歐翱榮 放低音量感受台式熱情 最愛中文課吃水餃 ![](https://photo.tkutimes.tku.edu.tw/ashx/waterimg.ashx?im=EA3E68C168E0EB16E13FB646E5FF0A332D1C9DE7042845A2798DBC2A09CAC22F31A9983AB464704FB732438BB2D9F873BE1E14D3614D6A81F50BAB84BD9404F0) #### 美國國務院NSLI-Y學年度高中生華語獎學金研習班/Aran James O’Day/華語中心 帶著想學習中文的心,申請獎學金來到了臺灣。剛來到臺灣時,感覺就像電影中的畫面在眼前浮現!校園非常美、身邊的人也十分親切。讓我驚訝的是,臺灣的建築普遍比美國的小許多,這跟人口密度和臺灣土地面積有關係。另外,我也發現許多文化差異,像是臺灣比較少二手商店、臺灣人比較不會亂丟垃圾、臺灣人相對於美國人比較矮等等。我希望可以多結交臺灣朋友,並盡情探索和體驗在地文化。
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許多臺灣人很熱情的主動和我聊天、分享給我東西,也好奇的問我有關國外的事物,讓我感受到滿滿的親切感。另外,我也發現臺灣人講話比美國人小聲多了,因此我也跟隨文化放低音量。目前為止我最喜歡的臺灣美食是水餃;最喜歡的課程是中文課,我十分享受其中!
畢業之後,我想要在臺灣工作並住在臺灣。同時,我也提供我的建議給想出國交換的國際學生:「對你想去的國家和學校做足調查和準備,同時做學習評估。想家在所難免,但真的來了會是改變你一生的回憶,也會有豐富的收穫。」(記者/陳昀)
#### 賴慈安 沉浸臺灣美麗獨特文化 要建立終身的聯繫 ![](https://photo.tkutimes.tku.edu.tw/ashx/waterimg.ashx?im=EA3E68C168E0EB16E13FB646E5FF0A33BF62DEFA9F7444FDEFAA291093D4FF9140A3418F6BD7304C95DEA0392F276D4EC73C57905D994415C1C55A825AA452F1) #### 聖文森外籍生/外交三 我(本名Jozanne Layne)在臺灣生活了三年,我一直沉浸在臺灣美麗而獨特的文化中。來臺灣的第一年我在台南讀語言學校,除了學習中文,我也就此了解了臺灣的文化、生活方式、美食,透過與臺灣人的互動也拓展了我的視野。 因為對這塊土地的好奇,我開始走訪臺灣各地,足跡遍布了寧靜又廣闊的東部海岸,感受了溫暖好客的南部地區,最後我駐足在繁華的北部城市。所有這些加起來,我最喜歡臺灣人熱情的本質,以及這個社會對外國人的友善讓我們可以容易的融入社會中。在學校、企業和大多數的機構中都可以使用英語溝通,還有方便的交通系統,每個街區的便利商店和服務,讓外國人可以快速又輕鬆地適應新的生活。
臺灣就和我的家鄉聖文森及格瑞納丁一樣,擁有熱情的人民、充滿活力的文化和如詩如畫般的景色。我們團結在臺灣身後,支持臺灣在國際上發聲,就像臺灣和聖文森之間蓬勃發展的國與國關係一樣,隨著我對臺灣文化更深入的了解,我能夠與臺灣人民建立有意義的關係,我很感謝我的家鄉和臺灣的關係,讓我有機會透過不同視角體驗世界並建立終身的聯繫。 (記者/許宥萱)
#### 楊耀翔 身在異鄉 就像家一樣溫暖 ![](https://photo.tkutimes.tku.edu.tw/ashx/waterimg.ashx?im=EA3E68C168E0EB16E13FB646E5FF0A33C68B36A62E07B5B9A74BCD89AFD75609BFFCEA068787A4CA019562C8B2C628B5D55BD43F3B630AE5CE6CECCCF3393DDA) #### 馬來西亞僑生/大傳二 我來自馬來西亞西北部的吉打,媽媽是臺灣人,聽媽媽說了很多臺灣的風俗民情,對臺灣的印象很好。除此之外,在馬來西亞時就有聽輔導老師說這裡有自由的風氣,而且學校對僑生制度非常完善,可以得到較多資源(包含獎學金等等),所以我就來了。
到淡江之後,發現學校設有境外生輔導組,在節日時會舉辦活動,新年舉辦晚宴、中秋節送月餅等。也設有中英文Line群組,可以詢問任何問題,包含健保、居留證等。在社團方面,也有淡江大學馬來西亞同學會,學長姐會幫助新生,給予經驗及幫助。果真如輔導老師所說的,臺灣人都很熱情,會主動和你說話,非常溫暖,讓我們外籍生就算身在異鄉也可以有像在家一樣溫暖的感覺。
剛來臺灣時,讓我最不習慣的就是飲食的部分,在馬來西亞有許多種香料、辣椒,因此味道都比較重,也比較辣。其中我最喜歡的食物是臭豆腐,因為在馬來西亞很少這種又臭又香的食物,喜歡加台式泡菜一起吃,當時吃第一口就愛上。
氣候方面因為馬來西亞在赤道,一年四季都很熱,但是馬來西亞是乾熱,而淡水這一帶是濕熱,較讓人不舒服。雖然本來就會說中文,但是對注音感到很驚訝,原本都是使用羅馬拼音,不知道有注音這樣的輸入法。我目前擔任鑫馬影音創藝社社長以及大傳系系學會財務,閒暇之餘喜歡看電影、聽音樂、彈吉他,或是找些攝影的書及影片學習,提升專業度,並主動接案子拍片,摸索興趣。
我也想對有興趣來臺灣留學的外國人說,首先就是需要適應天氣,再來就是飲食要慢慢去習慣,要先對臺灣有一定的理解再來會比較好。(文/林芸丞)
#### 敖鸞娣 勇敢去做 差異都不是問題 ![](https://photo.tkutimes.tku.edu.tw/ashx/waterimg.ashx?im=EA3E68C168E0EB16E13FB646E5FF0A339AA8560E3ADB89BA971444D5482552DC91A4730347A875493197875BAECD08706331B1BF8AB5AD71BA3752CF26563C81) #### 宏都拉斯外籍生/管科系碩一 我(本名Lynda Esther Alonzo Azucena)的弟弟在2014年就來到臺灣,所以我在高中時就知道我會來到這個美麗的地方,我很興奮也很期待。來到淡江大學的第一印象是:「天啊,也太大了吧!」這裡跟我的大學完全不同,我需要每天走一定路程才能到達上課地點。
讓我最驚訝的部分是,臺灣交通和宏都拉斯很不一樣!搭任何交通工具都十分方便,但宏國則需要有車才能隨心所欲到達想去地點;天氣也不盡相同,臺灣天氣非常潮濕且常常下雨,而我的家鄉十分乾燥炎熱,而且沒有冬天;人的個性也不太一樣,宏都拉斯人講話宏亮,且時常有親臉頰、擁抱等肢體動作,臺灣人說話較溫和,平時也不會有太多肢體接觸。
在課外時間,我喜歡閱讀各式各樣的書籍,也喜歡在家用串流平台看電影,同時十分享受在淡江校園裡散步;由於我是基督徒,我也喜歡讀聖經,和上帝禱告。我在大學時認識一個非常好的臺灣朋友,她很喜歡爬山,因此我們每個禮拜都會去爬山,從大學後就沒間斷過。
我給想來不同國家學習的學生的建議是:「就勇敢的去做吧!別讓你的懼怕打敗你。」這會是成長的一部分,你會遇到許多新的人、學到許多新事物,你會有嶄新的生活,永遠都有新的機會在等待著你。(記者/陳昀)

關鍵字 #外籍生 #僑生 #國際化 #在地國際化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71 A | 更新時間:2023-10-18 | 點閱:67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11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