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博之窗 2023-10-15

展翅漫舞 自在悠游 賽博頻道邀您共賞淡江飛羽眾

四野吹起的晚風,分明微涼,帶著濃郁的梔子花香,在逐漸加深的墨色裡,以無限溫柔淹沒所有細節。夜色微暈,笙歌寂寞,我見你深情凝望著銀色月光,以何等飽滿孤獨的眸;你每一縷纖毫、每一絲飾羽都因著夜風而輕輕張開。故鄉何處是?忘了除非醉,莫說是失眠,你原是暗夜之鷺啊!

今世,習慣在白日遇見你。冊卷中書寫著,「夜鷺,在物種演化之路上被人類干預了。」是的,我知道你正堅強地詮釋著一個孤獨生命面對困境與突圍的姿態,演成晨型鳥,以適應生存。白晝,你總將頸部縮起,臨流俯視,是否正無語抗議著人群的擁擠喧嚷?!

夜雨談兵,秋風說劍,說什麼「大笨鳥」,黑冠麻鷺其實從來不曾錯過什麼。那踟躕蹀踱的每一步、那徒然悵惘的每一念,正練就出明快強悍而又纏綿綢繆的喙刀法。好想知道,究竟是什麼在你矛盾的軀殼內快速流轉與停滯?

垂楊天氣,歲月須得酒消磨。舉杯的人吶!《山海經》第十一卷〈海內西經〉記載,「大澤方百里,群鳥所生及所解。」第十七卷〈大荒北經〉又誌錄,「有大澤方千里,群鳥所解。」縱然抉擇總是困難的,而你,與眾鳥千山萬水群飛至此,這裡的春風挽留你、秋雷呼喚你!那為什麼還要蹉跎遲疑?你遂願在此脫換羽毛、安身立命、棲息繁衍。

我眸中漾著一泓醉意,酒醒何處?想著,黃頭鷺那閃爍著橙琥珀色的羽光,必然是起因於一種極深極久的思慕,一種從來不曾稍稍止歇的渴念,都屏息凝神地密封在酒甕裡,才能在時序變化時釀成如此絕艷之色。一抹春痕夢裡收,我為之魂動眼熱,微微嘆息,唯願同飛共醉啊!想來,人間癡迷大約如是。

煙波悄悄風滿棹,漫唱漁家傲,與您輕舟酣暢遊清溪,竟不知日之夕矣。影影綽綽融進暮間靄光,穿行橫塘荷花深處,不意驚起幽杳花汀漁浦那一灘鷺鳥驚飛,清香流溢。賽博頻道渴望您為自己留下一段時光、離別現實中的紛擾。「美學補給站」專輯,只為您讀影說像,期盼您喜歡這集由夜鷺、黑冠麻鷺,以及黃頭鷺共同演繹的校園影像;喜歡歲月醇樸的〈鷺酊季〉,歡迎點選連結觀賞:https://youtu.be/pQmxdVCdzHA (文/遠距教學發展中心)

關鍵字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5陸域生命

NO.1171 A | 更新時間:2023-10-15 | 點閱:38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13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