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23-10-21

【專題】沒有大三的校園 ——全大三出國在三全教育中心
文/賴映秀 吳映彤 候逸蓁 圖/三全教育中心提供 #### 疫後留學潮 出國留學是三全中心包含觀光系、政經系、英文系及資工系全英班的學生畢業前一定要完成的門檻。在112學年度疫後的台灣,剛剛復甦的留學潮下,三全四系831位學生之中,有217位踏出國門到全世界34所大學進行交換或自費留學,讓往日蘭陽「沒有大三的校園」的情景於淡水再現。
#### 觀光系112學年度半數學生留學美歐澳亞 【賴映秀淡水校園報導】「如果可以在大學4年裡頭有1年的國外學習經驗,其實對很多年輕人和家長來講是非常非常可貴的。」觀光系主任陳淑娟(圖5右二)在9月份的行政會議中報告,以「航向藍海」為題,說明觀光系的策略與挑戰。前兩年因疫情無法出國,本學期該系48%的學生包括大三大四一起出國留學一年,總人數達113人,全系學生幾乎半數在國外。
這學期113位出國學生之中,除了10位爭取到本校交換生名額,其他學生分布13個學校,美歐澳亞四大洲都有該系學生就學,包括美國賓州印第安那大學、澳洲雪梨國際管理學院等名校。三全中心要求學生完成大三出國,作為畢業門檻,這樣的學制在國外少見,在國內更是絕無僅有。
#### 三種選擇個別輔導 把學生送出國門 陳淑娟解釋,觀光系學生大三出國的方式有三種:第一種是可以爭取到交換生,只要付淡江的學費,就可以在國外就讀一年;第二種是自費留學,有十幾所合作學校;第三種是觀光系獨有的,前半年讀書,後半年實習。「我們之所以設計這個含有實習的program,是希望學生能學會獨立自主,有跨地域的學習能力。」而這個觀光系特有的方案,目前有4-5所合作學校,也幫助了很多資金相對不足的學生,讓他們能夠順利完成大三出國的畢業門檻。
這樣的出國輔導重擔,讓該系8位專任教師的負擔達到緊繃。三全中心不但設計了必修課「國際學習」,課堂上作學校簡介、申請流程、留學分享。也讓每一所學校都有一個專門的老師來做輔導,輔導老師除了提供學校入學標準、學校評價等綜合資訊,也深入輔導學生選課、住宿,乃至學分抵免等細節,給予妥善的安排與協助。陳淑娟坦言:「每一位老師都負責2到3所學校,loading非常重。」因為疫情帶來的塞車,她輔導昆士蘭大學、南十字星大學及艾塞克斯大學等三所學校的申請作業,111學年度輔導學生達11人。
而學生的狀況不一,個別輔導的狀況比想像中複雜,輔導工作往往都是在課後進行。如果學生還不到入學標準,又堅持申請特定學校,會輔導註冊他們的語言program(方案)。經濟較不充裕的學生,就考慮半年讀書半年實習的方案,「學生出發前,會安排線上會議,輔導老師、外國姊妹校對口和學生家長、學生直接線上溝通。」從找尋合作學校、商談合作模式到輔導同學英檢、面試、實習的口語表達,「要顧及學生的個別發展,依興趣、需求進行輔導。」陳淑娟表示,在淡江因較少觀光餐飲或休憩等同質性科系,因此鼓勵學生不但要勇敢地「跨地域學習」,也要「跨領域學習」,並且踏出舒適圈,於 海外留學期間完成實習任務。
#### 境外生也出國交換 新南向新趨勢 愈來愈多新南向來的境外生,希望留在臺灣工作。陳淑娟觀察,系上本來不被要求大三出國境外生,開始出現在學校交換生的名單中,也有人申請大三出國讀半年實習半年的方案。這些成績很好的東南亞學生,「覺得跟他們回到自己國家比起來,留在臺灣工作是非常具吸引力的。」對於這個趨勢,她樂觀其成:「我們這個三全特色,真的太特別了!值得鼓勵更多的境外生去試看看。」
#### 蘭陽到三全中心 大三出國2603名 【記者侯逸蓁淡水校園報導】蘭陽校園自94學年度以來,已有2603名學生加入大三出國計畫,飛向全世界。其中,94-108學年度有2277名,109-110學年度(2000-2021年)因新冠肺炎疫情,暫停大三出國,至111學年度才全面恢復。
蘭陽校園自遷回淡水後,以「三全教育中心」所屬四學系承繼全英語授課、全住宿學園、全大三出國的蘭陽傳統,111學年度出國人數計有109名,本學年更高達217人。
#### 大三出國 創造無限可能的第一步 三全中心大三出國召集人暨國際長葉劍木曾任觀光系主任多年,談及學生留學的經驗表示,大三出國讓學生開拓國際視野,結交世界各國的朋友,瞭解自己的舞台除了台灣之外,還有全世界,因此有些同學畢業後在當地就業,「我們輔導這些學生大三出國就是幫助他們踏出創造無限可能的第一步,接下來的的第二步和第三步就要靠學生自己去走。」
觀光系表示,有不少同學是透過全大三出國打開國際視野,並適應國外就業市場的例子,今年畢業的張辰榕到澳洲國際管理學院留學,因實習表現優異受到主管賞識與推薦,拿到兩年工作簽證,現在留在澳洲飯店工作。她的同學林霈昀、尤心辰也在畢業後繼續留在澳洲旅遊業。她們都因為大三出國使視野更寬闊,體會到自己在國外可以擁有更多發展機會。
#### 出國輔導系統 一站OK 本校自1994年首創大三學生出國留學計畫,分別在淡水與蘭陽校園各自發展,在110學年度後,蘭陽校園的四個學系遷回淡水,分屬於三個學院。葉劍木在192次行政會議針對「一站式的新大三出國輔導及學分採認系統」進行報告:「在師長們的集思廣益下,我們將大三出國的三學院四學系整合為統一步調,同時每個科系又能發展各自特色。」
所謂一站式的輔導,即是利用網站控管大三出國的標準程序,一站輔導,鏈結師生。他針對系統的「三化」特別說明,分別是流程標準化、輔導細緻化,及採認智慧化。透過這個網站,大三出國程序標準化,從學生出國前的準備、學校的登記審核、在國外的選課輔導、出國通報到回國後的心得撰寫和學分採認,一連串的程序執行都可以在輔導系統網站上完成。不但能將國外老師和國內學生連結了起來,讓師長在輔導學生時更加便利。
#### 試行經驗將推廣全校 另外,葉劍木表示:「我們也根據過去十幾年的經驗,為系統增添許多輔導功能。」經由前後兩次學生留學心得的陳報,讓師長能夠知道學生在國外適應狀況,進而提供適當的協助。在撰寫留學心得時,希望學生提到的內容更加細緻,目的是讓學長姐留下他們出國時的生活經驗,累積並傳承下去,有利於老師們在幫助未來學弟妹申請交換時,獲得更多詳細的參考資訊。
最後,學生在回國之後最重要的就是學分的採認,新的系統在這方面操作十分簡單,智慧化的應用也取代了必須使用人工進行的流程,包括重複科目抵免 、成績查核和學分不對等的情況,減少人員作業可能出現的疏漏。葉劍木表示,目前這套系統將在三全試行後,推廣到全校各個學系,來推展大三出國計畫。
#### 【留學分享】李軒緯到杜拜留下璀璨回憶 觀光系校友李軒緯(圖3)在瀏覽三全中心合作的姊妹校時,發現了位於杜拜的阿聯酋酒店管理學院(The Emirates Academy of Hospitality Management),認為杜拜不僅具有神秘的吸引力,其觀光特色也與自身科系相符合,便在大一尚未開學時確立目標,努力前行。
因疫情肆虐,原本訂在大三的出國計畫被硬生生延後,但仍阻擋不了李軒緯出國的熱情,他說:「只要有機會,就應該去體驗不同的文化及風景。」抱持著這個核心理念,在大四開啟了半年讀書,半年實習的生活,也在閒暇時體驗了遊艇、直升機、沙漠活動,如衝沙、騎駱駝等,種種特別的經驗都化作美好收藏在心中,並成為人生中璀璨的回憶。(文/吳映彤)
#### 【留學分享】黃若婷走遍歐洲 相交天下 觀光系校友黃若婷(圖1)因嚮往歐洲的美麗浪漫及希望體驗當地生活步調,最終選擇了波蘭的居禮夫人大學進行交換。
在交換生活中,黃若婷分享:「以前沒有想過會和法國人玩三天兩夜,跟土耳其人及美國人、烏克蘭人一起過生日!」不僅在波蘭,黃若婷還走訪法國、英國及義大利,利用待在歐洲的時間裡把握機會前往遊歷,為自己的閱歷增添了一次又一次難忘的軌跡。
她認為自己在出國後想法有很大改變,不僅變得更勇敢果斷,面對事情不再畏手畏腳,也了解到很多事情沒那麼可怕「不再局限於臺灣,會想要待在多元文化的環境裡。」對於未來發展的選擇更加開闊,也能接納更多可能性,對於自身磨練有很大的幫助。(文/吳映彤)
#### 【留學分享】郭雅馨迷上球賽 聽力了得 「本來是想選加州長堤大學,但考量到費用及那裡離華人圈太近,感覺沒辦法讓英文進步很快。」為了能有更好的機會運用所學,資工系全英班郭雅馨(圖2)在大三時,選擇了美國維諾納州立大學進行交換,也利用課間在學校的學餐打工,而認識更多不同國籍的朋友。因為共同語言只有英文,在那段時間口說進步飛速,透過來自中國、日本、韓國、尼泊爾、印度等國家,及在地美國人好友的交往,逐漸熟悉各國口音,也相約一起看球賽,愛上球場的熱烈瘋狂氣氛。
出國交換後不僅提升英文能力,也改善了本來不敢跟陌生人交談的個性,變得活潑大方。對於未來也改變了想法,目前是預研生的她希望能讀完研究所後去澳洲打工度假,並在國外及外商公司尋找工作機會。(文/吳映彤)
#### 【留學分享】陳芃諭感受文化差異 更懂尊重 資工四陳芃諭(圖4)在大三時前往加州長堤大學語言學校留學,期間認識了許多不同國籍的朋友,並透過交流讓交換生活多采多姿。語言學校裡日本、韓國、中國、厄瓜多、法國人,透過上課交流讓彼此逐漸熟悉,口語表達能力大幅提升,變得更勇於開口講,也從在新環境裡被動等待他人搭話轉變成外向主動的模樣。
課餘時間與外籍朋友們一起遊玩,曾和日本同學開車去拉斯維加斯、坐飛機前往紐約,也曾去彼此的租屋處製作家鄉美食:蘿蔔糕、蛋餅、日本的大阪燒、炒麵,相互分享。 來自不同國家的友人因了解彼此,相處上不會因為習慣不同而起爭執,更懂得尊重不同的文化。(文/吳映彤)

關鍵字 #教學前線 #大三出國 #三全教育中心 #全大三出國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71 B | 更新時間:2023-10-23 | 點閱:46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12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