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傳真 2023-11-18

【留學傳真】郭雅馨難忘NBA球場的歡呼聲

【記者侯逸蓁專訪】懷抱著既期待又緊張的心情搭上前往美國的航班,資工全英四郭雅馨在大三時抓住了夢寐以求的機會,將自己投入到全英文環境,以增加英語溝通能力為初心,邁出了開拓國際視野與包容性的步伐。現在回想起那一年在維諾納州立大學,所獲得的友誼、學習態度、獨立性,和國際移動能力,都遠遠超過預期,豈止是當初的她所能想像?

在從小耳濡目染之下,郭雅馨對籃球產生興趣,曾加入女籃校隊,認識NBA後也有了自己支持的球星。透過這次交換的機會,她實現盼望許久的夢想,踏入NBA球場為自己喜歡的球隊加油應援,「與電視轉播比起來,比賽現場氣氛令人震撼,而且真的很好玩,大家一起幫球隊加油的氛圍點燃全場。最有趣的地方是當主場觀眾在看比賽時,只要敵方球員投籃或罰球沒進,歡呼聲和噓聲都超級大,而我也受到感染,心情隨著現場氣氛激動不已。如果未來有機會再踏入這片土地,我一定會再次的踏入球場幫支持的隊伍加油!」提到圓夢成功的這段經歷,郭雅馨眼中依舊熱情不減,欣喜萬分。

在維諾納州立大學學習期間,課業雖然比臺灣還要重,但生活非常充實。在學校內,師生之間的感情非常好,美國和臺灣教學方式不同的地方在於這裡的學生總是會在課堂上積極發言,且不吝嗇與老師交流,甚至互相辯論觀點,老師也總是讓學生去思考自己想要做的事,且上課環境不拘泥於教室,會帶領大家進行實地考察。郭雅馨舉例,她修過一門很有的課,課堂上老師直接帶學生去爬山,認識植物,親眼見到植物本尊,了解相關資訊,過程十分愜意舒適,比起觀看照片搭配文字的簡報,這樣的方式讓她覺得更加容易吸收知識。

因為國際交換生會被安排在同一班級,所以班上同學大多都來自世界各地,她也結交到了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出國後,彷彿打開了話匣子,迫不及待地分享自己家鄉的文化特色和優點,除了認識到各國文化差異之外,郭雅馨還將朋友們的個人特質盡收眼底:紳士的日本人、有禮貌的韓國人、熱情的尼泊爾人、直接的美國人⋯⋯。

在美國交換期間,郭雅馨留下了許多珍貴的回憶,譬如人生第一次慶祝感恩節就是在美國,和朋友被邀請到一對夫妻家中,享用美食,聊著生活瑣事,充斥著歡聲笑語,對她來說是個溫馨又有趣的體驗。趁著學校放假時,把握機會到加州旅遊,途中實現到迪士尼遊玩的心願;除了加州,郭雅馨也去芝加哥觀光、在冬天時到拉克羅斯滑雪,而在這些特別的時刻,總是少不了朋友的身影。

學期結束後,朋友們為了給她難忘的回憶,時常邀請她到家中吃飯,體驗多道以前從沒嘗試過的尼泊爾美食,味道辛辣又特別,也會相約一同在家看電影、聊天及跳舞,讓郭雅馨更加捨不得與他們道別。回到臺灣後,她最想念的也是在美國結交到的朋友們,她說:「朋友是不分國籍的,他們會發自內心的幫助你、鼓勵你,也會和你一起分享喜悅。很高興在這一年遇見很棒的一群好朋友,讓我的留學生活精彩繽紛」。

生活環境會帶給一個人很大的影響,在出國交換的這一年郭雅馨在待人處事上學習到很多,也成長很多,以前在面對人際關係的時候總是很執著,現在她認為和不合的人相處不一定是壞事,她會從他們身上學習,提醒自己不要犯下同樣的錯誤;在性格的轉變上,郭雅馨感嘆道:「出國交換回來後,我覺得我的個性變很多,以前我不敢主動發言,或主動和不認識的人聊天講話,但在美國生活一段時間後,我漸漸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覺得這並不是件丟臉的事情,也因不怕交流,而結交到了許多意料之外友人」。

郭雅馨也說:「在美國接觸英文與待在臺灣學習英文真的很不一樣,在臺灣你會英文,並不代表你真的會講英文」,所以她很鼓勵想要增進語言能力的人有機會的話,不妨到國外學習,拓展視野,也讓自己有更多的機會能夠開口說英文;另外,她認為出國交換的優點也很多,不僅英文能力變強,理解能力和個性上面也會更加獨立,對自我成長也是非常好的歷練。

關鍵字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73 B | 更新時間:2023-11-18 | 點閱:38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12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