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傳真 2023-12-24

【留學傳真】擁120萬TikTok粉絲 印尼外籍生溫芝靈愛呆玩
【記者彭云佳專訪】「大家好,我是Celine,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是──」TikTok影片中說著一口軟糯又流利的中文和印尼文,配上恰到好處的剪輯和配樂,讓人不禁想不斷上滑觀看了解更多。這是來自印尼的國際事務與戰略所二年級的溫芝靈,在TikTok短影片分享平台上擁有120萬粉絲追蹤關注,經常分享自己的「臺灣留學日記」。
#### 愛臺灣 姐弟都選擇淡江 「感恩的心,感謝有你,伴我一生,讓我有勇氣做我自己──」一聲聲溫厚動人的歌聲響徹在「境外生入學獎學金頒獎晚會」上,去年溫芝靈以一首《感恩的心》為自己和全體獲獎的新生獻唱,表達對學校的謝意。已有印尼佩特拉基督教大學的應用語言學學士、中國北京清華大學的新聞傳播碩士等學位,溫芝靈在弟弟選擇來臺就讀淡江之後,她也在去年成為淡江人,並獲「優秀境外生入學獎學金」。
「我從小就愛聽中文歌,聽不懂還是跟著模仿、跟著唱」從小就愛唱歌,而中文歌之於溫芝靈亦是她童年中許多的快樂回憶。她雖出生於印尼華人家庭,但由於1998年印尼發生排華事件,以及蘇哈托政府的禁止使用中文政策影響下,溫芝靈的父母輩並不會說中文,一家人在家就只說印尼文,近年當地社會氛圍逐漸有所好轉,「我大學就選擇念語言系專攻中文,到這時候才第一次正式地系統學習」,對此她打趣道「所以我現在當然也會拼ㄅㄆㄇ喔」。
2017年起溫芝靈和家人到臺灣旅遊數次,從那時開始對臺灣的生活環境心生嚮往,「臺灣人都好溫柔喔!經常聽到『謝謝』、『不好意思』」,她又開心補充:「在臺灣有很多國際交流的活動,即使是留學生也能自由的半工半讀」,因此不少印尼學生選擇來台留學。
#### 多重斜槓 要留臺發展到老 「臺灣的那些熱炒、便當、夜市、早餐,我都會吃而且都很喜歡!」,談及在臺灣生活適應,「我好像都沒有不習慣的地方耶!」溫芝靈左思右想後說出,不久她突然一臉苦惱想起道「我最印象深刻的就是以前剛住學校宿舍的時候,常常要追準備離開的垃圾車!」,徹底體驗了把臺灣獨特的垃圾車文化。
芝靈也十分感謝自己的論文指導教授──戰略所所長兼教授李大中,「有些教授考量我是外籍生,所以比較包容我,但李大中教授很嚴謹」,若遇到當報告或作業需要再調整時,「教授會直接跟我講評,仔細提點哪邊的內容還要再修改,這種方式反而讓我進步成長」,溫芝靈雀躍地分享「在臺灣上課的這一年,中文能力一下進步很多,而且交到很多好朋友」。
除了學校課業學習,校外經歷上,溫芝靈善用印尼文與中文的雙語言的才能,在臺中市政府勞動局、印尼人力移工仲介公司作為兼職翻譯員,為準備來臺的移工翻譯文件、提供資訊服務,協助解決移工在臺灣生活求職媒合等問題和需求。她一直對資訊傳播、國際關係方面相關的工作很感興趣,並且透過自己的力量連結印尼和臺灣,增進臺印之間的關係。
在學生、KOL創作者、翻譯者的多重斜槓身分下,溫芝靈樂在其中,對於個人時間管理和療癒放鬆也自有一套秘訣,「我平常都用種樹遊戲的APP來提升專注力」、「每週2-3次慢跑,每次跑個5公里,很紓壓!」對於畢業後的規劃,溫芝靈說「打算留在臺灣工作,一直到變成老奶奶的那種,希望有機會也可以帶家人一起。」她並且努力持續為臺印的國際關係盡一份心力。

關鍵字 #溫芝靈 #戰略所 #外籍生 #印尼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76 A | 更新時間:2023-12-25 | 點閱:134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12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