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24-02-25

【專題】加退選首推 永續素養導向專業課程
#### 前言 110學年度起,本校參與教育部的「素養導向高教學習創新計劃」於永續領域,展開課程革新。自111學年起除規劃1學分的「探索永續」+「AI與程式語言」特色雙塔通識課程,並在5個學院以融入ESDG為取向,開設共同科,在各院的專業上構築學生的永續基石。本專題將以QA方式,由計畫執行者大傳系助理教授李長潔深入淺出介紹素養導向專業課程,並簡介本學期開設的4門科目內容,作為同學加選的參考。
#### 素養導向課程Q&A/李長潔(大眾傳播學系助理教授) #### Q1:什麼是素養導向課程 素養導向課程源自教育部「素養導向高教學習創新計畫-XPlorer探索者計畫」,旨在對應COVID-19疫情影響下的社會新常態,以及銜接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的學習需求。本校以「涵育永續力:揚帆社會與人文科學之新旅」為目標,以本校人文與社會科學五大學院為架構,引導大學相關專業領域進行學習路徑的創新,強化課程教學品質,並培養學生的核心素養及運用科技工具進行探索與統整的能力。
在課務安排上,各學院針對其發展現況、實際需求與師資條件,或選院共同科目,或擇學系必修科目規劃永續力涵育課程。每個學院開設二至四門課,這些課有的以科技融入不同領域,諸如以語言、文史、管理、學習等領域開展議題探討;有的在科技融入下,以學科領域出發,拓展更多的議題思辯。課程多屬跨越學科領域,回應險峻新常態,進行永續發展的發想、體驗或實作,適合全校學生跨院修習。
在素養導向課程教學方法的引導下,本校將更加著重學生「自發、互動、共好」的人格特質。這也就意味著學校不只是學校,教師不只是教師,而是藉由實驗性、創新性、多元性地學習引導,讓學生作為教育的主體,生成出具有淡江大學「AI+SDGs=∞」能力的永續型人才。
![](https://photo.tkutimes.tku.edu.tw/ashx/waterimg.ashx?im=EA3E68C168E0EB16C27591660D9A61548895A188F15D3D429802B30A79E4197B233991B0AA0D609BCD3CF775E7378573E814BB32FCC4A35ECED4F28580F9CCB6) 本校的素養導向課程以「永續力」與「探索力」為核心,搭配各學院的專業領域,直面全球環境永續發展,引領學生成為未來的行動者。(圖/永續中心提供)
#### Q2:為什麼需要修習素養導向課程 素養導向課程將涵育「永續力」作為創新教學的軸心。「永續力」是以探究經濟、環境與社會永續作為媒介所培養的跨領域、通用的能力,包含系統思考、評估未來、價值反思、策略規劃、共同協作、批判思考、自我覺知、問題解決等能力。在涵育學生「永續力」的歷程中,亦輔以「智慧」作為應用之技能與工具,協助學生以永續發展的新思維「超越」大加速時代與人工智慧發展所帶來的不確定性,擁抱並掌握與新領域、新技術、新分工浪潮結合之機會,成為各個產業領域解決問題的關鍵人才。
這些素養對於學生未來的學術發展和職業生涯都至關重要。素養導向課程通常著重於學生的自主學習和跨領域整合,除了大量的外聘專家參與課程外,也時常設計兩位不同領域的教師共同授課,這十分有助於學生建立更全面的知識架構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此外,素養導向課程相當鼓勵學生運用科技工具進行探索和學習。例如「科技與心理健康」課程,思考當代科技發展與心理健康之間的共振關係,也透過虛擬諮商室,建立遠距心理健康服務;或是如「中國墓葬考古與文物」課程,將歷史知識應用在文化創意產業,透過設計專家指導,創生出文創商品。課程的各個環節,都轉化與提升學生適應未來社會和工作環境的能力。
![](https://photo.tkutimes.tku.edu.tw/ashx/waterimg.ashx?im=EA3E68C168E0EB16C27591660D9A6154CE3A11DFC8CDE0FD3B7696A745E1D7FAA86F17708C22E97494CD76550A464BF2106D3BEE89F825E77BE95750AF3BDA7B) 14門素養導向課程地圖&永續力培養(圖/永續中心提供)
#### Q3:本校素養導向課程有何特色? 「永續發展教育目標」(ESDG),也就是將ESD+SDGs=ESDG,是一個新興教育議題,近年在國際上逐漸受到重視,這是淡江大學發展素養導向課程的遠見。有學者提出「生態型大學」(ecological university)、「永續型大學」(sustainable university),讓我們了解,未來的「大學」是一種「創造更好的世界的方式」。本校的素養導向課程就是以「永續力」與「探索力」為核心,搭配各學院的專業領域,直面全球環境永續發展,引領學生成為未來的行動者。
素養導向課程以各院永續素養發展特色為路徑。文學院強調數位人文與文化永續,在傳統學術中導入數據智慧與議題關注,強化日常應用,形成師生跨域共振;商管學院強化國際視野,重視全球夥伴關係,亦透過科技引入商管領域實作,重新面對後疫情與新常態;外語學院在語言學習、跨文化溝通的基礎上,導入運算思維與永續議題,翻開淡江外語教育傳統之新頁;國際事務學院重視跨文化社會參與的世界公民意識,著力於全球社會與環境的包容、公平、正義;教育學院則致力重構跨域知識,統整學生自主探索,沿著未來思考與設計思考的學習方案,提供學生新常態、後規範的學習路徑。每一位學生都可以在自己的學院中,找到一條屬於自己的創新之路。
![](https://photo.tkutimes.tku.edu.tw/ashx/waterimg.ashx?im=EA3E68C168E0EB16C27591660D9A6154FF458E2DAB787BA930FE9630A9428D5993935A88F6F359118760E7CAB1202EC8416278FF1D70FCF041C674A437F1E04D) 日語會話課與「世界夢一文字」合作舉辦活動,關注永續議題。(圖/永續中心提供)
#### Q4: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素養導向課程? 那究竟如何才能選擇適合自己的素養導向課程呢?我們認為可以考慮以下幾個方面:
1.了解自己的興趣與未來目標:選擇與自己的領域興趣和職業目標相關的課程,有助於提高學習動機和實用性,讓課程變得更加有用且有趣。
2.了解課程內容與設計:建議同學可以先了解課程的教學目標、內容安排和教學方法,確保素養導向課程能夠有效培養所需要的核心素養。
3.了解師資與教學資源:同時也可以先考慮授課教師的專業背景和教學經驗,以及課程所提供的學習資源和支援。以評估課程在專業發展中,能夠符合自己所想達到的能力培養。
4.兼顧彈性與適應性:素養導向課程十分強調選擇能夠適應個人學習風格和時間安排的課程,這些安排以確保學習效率和持續性,讓學習更佳靈活有彈性。
綜合考量以上這些因素,可以幫助你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素養導向課程,搭配大一「探索永續」課程建立的探索素養與永續素養,各系院素養導向系列課程,將有效地培養學生未來所需的核心能力。 ![](https://photo.tkutimes.tku.edu.tw/ashx/waterimg.ashx?im=EA3E68C168E0EB16C27591660D9A615442188C845AA0F6643B064F9DD327165E6029B98B7ADC95A739306FD91430A2B336F5C81BC1AAC7F85B2B8943B432523C)
#### 本學期4門素養導向專業課程介紹/賴映秀 本學期的4門素養導向專業課程(詳表列)雖開設於國際、教育、商管等三學院,但全校學生皆可加選,以下為課程簡要介紹。
#### 1.社區意識與環境倫理 厭倦大班級單向式的學習嗎?想走出校園,與世界與社會連結嗎?想來參與改變世界的行動嗎?正如以上課程宣傳海報所言,這門課是一場社會覺察、社會參與及社會創新的學習歷程,適合對於台灣和國際非政府組織的跨學科學習多元觀點有興趣,且對於公民科學 家這個角色躍躍欲試的你。
由觀光系副教授陳維立開設,二學分的選修課程,全英文授課。這門課程結合了環境倫理和公民報導技能與實地工作,鼓勵學生從全球視角和環境意識探索原住民產業與環境問題的關係,同時培養學生的跨文化溝通和報導能力。由於經費的囿限,去年包含二天一夜在台灣東北部的山區社區進行的校外學習之旅,這次改為自主學習型態,保有彈性上課優點。將安排2~3次校外工作坊,前往原住民社區與農村,讓同學運用課程所學,實地考察原住民農林漁牧產業,並分組進行報導撰寫。學生成果將以創意海報或社交平台形式分享考察成果,並於期末辦理成果發表。
![](https://photo.tkutimes.tku.edu.tw/ashx/waterimg.ashx?im=EA3E68C168E0EB16C27591660D9A6154743B4EB13CC74F8572F49C7F340C298ED4ED4FBFD3D3F9A23DF08C8B4E4ADCA5090E4361CF74FB855D15B5D82AD38F91) 「社區意識與環境倫理」課程帶學生走出校園,鼓勵學生從全球視角和環境意識探索原住民產業與環境問題的關係。(圖/永續中心提供)
#### 2.科技與心理健康 由教育心理與諮商研究所副教授邱惟真、教育科技學系副教授陳慶帆協同授課,進行跨領域合作。課程針對科技實務與心理健康兩方面進行傳授,由教育心理與諮商研究所課程融入「設計思考」,訓練學生包括同理、定義、發想、原型設計、測試等理論,協助學生進行設計思考的學習,成為心理健康的推動者。
課程與「 italk線上諮詢平台」建立產學合作,提供線上諮詢平台。學生將接受三次線上心理諮商,實際體驗線上諮詢者的感受,再依設計思考的流程,由學生分組設計平台,並發表「科技與心理健康推廣方案」。陳慶帆則將教授同學的架站技巧,他表示,wordpress是免費軟體,簡易並容易上手,非常適合零基礎,無程式經驗的學生操作。
藉由課程設計,這門課希望帶領學生透過跨領域及自主探索導向的學習,習得心理健康相關知識、反思現代科技對心理健康的影響。能夠對於公民意識產生情懷,具備科技運用及永續心理健康促進為己任之價值,並將經驗及知識以設計思考模式,轉化為行動方案,並實踐與反思。
#### 3.多元文化議題初探 此為國際學院必修課程,開設了兩班,以英文授課進行,透過課程使修課同學能夠認識和探索存在社會當中的多元文化議題。政經系教授兼國際學院院長包正豪在去年第一次開設的成果報告上,有感地說明了課程內容:「從書本知識的獲得起步,然後選定相關主題,讓學生走出教室,進入社會的不同角落,用自己的眼睛和耳朵去看去聽這個社會的眾聲喧嘩,以及憑藉自身的參與,來體會各種不同價值觀的彼此衝撞及其衍伸出來的社會得失。」課程將從自我認同開始,探討種族、階級、性別、區域等議題。
另一班由外交系中國大陸研究碩士班副教授陳建甫授課,在課程設計上,兩班理念一致,然而不同教師的授課內容則有不同的取徑。陳老師在SDG1,4,10,12面向,設計了三個主題:兒童權利與福祉、紅色沙發的隱喻與神話、經濟差距與發展,並在每一主題之後,穿插相關主題的電影與討論。課程將要求學生參與與對話反思。
#### 4.趣味學資料與影像應用 由資訊管理學系副教授鄭哲斌、統計系特聘教授蔡宗儒兩位教師跨域協同授課,透過探索方法培養永續素養,藉由使用數位敘事方式將數據科學的學習與傳播趣味化,以跨領域及問題導向學習的方式,讓學生透過視覺化認識資料科學的應用習得使用數位傳播方式的科技融入,發揮創意進行知識傳播。
由統計學系教師與資訊管理學系教師跨領域合作,分別提供數據科學的概念傳授與影像應用的設計,含括微電影劇本編寫、分鏡圖、生活科學影片實作、PowToon、Canva、威力導演等操作。在課程進行中,學生可自由組隊選擇與資料科學有關的主題,並透過符合時代趨勢的新媒體與多媒體工具,作為學生呈現作品的形式。
透過合作方式互相激盪創意完成與永續目標(SDGs)相關之經濟、商學、政治或商學相關的主題案例,將於期末進行「數據科學數位影片作品競賽」,提高學生的學習動機,也能使資料科學的概念廣為普及與擴散。

關鍵字 #活動報導 #國際暨兩岸事務處 #境外新生入學輔導講習 #陳小雀 #葉劍木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5性別平等 #SDG10減少不平等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6和平正義與有力的制度

NO.1178 A | 更新時間:2024-02-25 | 點閱:29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03:45
  • 線上人數:1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