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屆傑出系友特刊 2024-03-09

第12屆傑出系友-跨域類
#### 林芥佑 大傳系(75-80年)
現任勤業眾信永續發展及氣候變遷諮詢服務副總經理
林芥佑不僅擁有豐富的危機處理與策略規劃經驗,更熟悉媒體運作,善於媒體溝通協調。
●作為台灣美國商會政府暨公共事務資深總監期間,除協助商會與利害關係者溝通,並協助委員會運作,進一步優化商會的公共倡議。
●規劃《2023年商業景氣調查》記者會,獲得了廣泛的國內外媒體報導,創下了歷史新高。
●新北市文化基金會擔任副董事長兼執行長一職期間,發起多個文化和藝術教育活動,整合了來自產業、學界和政府的資源。
●擔任新北市政府副秘書長,負責整合市府局處實踐市長競選政見,輿情分析及危機處理。
●擔任新北市政府發言人暨新聞局長期間成功推動了多項重要的市政宣傳活動。
#### 馬念先 大傳系(81-86年)
現任馬念先工作室負責人
大學期間即成立知名樂團糯米團,並擔任主唱和吉他手,在台灣音樂娛樂界有著不可磨滅的地位和影響力,其涉及領域橫跨創作歌手、演員並長期在HitFM擔任DJ。
●歌詞幽默風趣,持續富有時代感與生活氣息和社會觀察,以獨特嗓音為介質,傳達出歌曲的情感和氛圍。歌曲能持續造成話題、膾炙人口。
●演技自然流暢,近期持續在諸多電影和電視劇作品中展現亮眼成績,並持續支持台灣電影創作。
●曾獲得過金曲獎、金馬獎、金音創作獎等多個重要的音樂和電影獎項的提名和獎項
●首批嘗試虛擬NFT作品的音樂人,在跨界、跨域、跨時代溝通貢獻與嘗試不可小覷。 #### 趙又慈 大傳系(77-81年)
現任人我之間有限公司負責人 承襲母系趙雅麗榮譽教授開創的口述影像研究成果,投入推廣與實踐超過20年;為臺灣口述影像服務最具權威的諮詢顧問、訓練講師和製作人,也是臺灣全人文化近用概念主要推動者之一。
●整合藝文、教育和資訊科技的資歷,跨足博物館、電影、電視及表演藝術等場域提供口述影像服務。
●設計開發適用於全人近用的文化素養教材、觸覺輔具及服務介面。
●112年,獲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主辦的第三屆年度傑出影視聽工作者頒獎典禮上,以電影口述影像服務獲得台灣影評人協會「特別貢獻獎」。 #### 楊樺 大傳系(74-78年)
現任TVBS新聞部副總監
1.新聞採訪製作經驗豐富,多次榮獲各大重要新聞獎項 :
曾獲新聞評議會傑出新聞記者獎、王惕吾新聞研究獎、學學文創獎、曾虛白新聞獎、星雲真善美傳播獎、金輪公益新聞獎、三次榮獲文創產業報導獎、現代財經新聞獎、卓越新聞獎,三次榮獲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和入圍吳舜文新聞獎。
2.電視專業製播表現傑出,深度投入社會公共事務
曾任TVBS主播、主持人、製作人、資深記者和年代新聞副總編輯等職,為台灣著名媒體專業人士。他曾任原能會評核委員,參與國防部、環保署、內政部等各中央部會的新聞傳播主題、環境主題講座;也為文化部公視基金會新聞諮詢委員和公共價值評量委員會委員,以及公視基金會華視事件訪視代表,和教育部永續循環校園SDGs影片審查委員。
3.國際新聞採訪深受肯定,多次獨家專訪各國領袖
採訪過六十多國家和地區,包括北韓、伊朗和中東各國;重要採訪經驗包括第二次美伊戰爭、東南亞各國戰亂政變,和氣候變遷環境等重大新聞事件和議題;並曾專訪菲律賓、韓國、紐西蘭、馬來西亞、吉里巴斯、馬爾地夫和柬埔寨等多國總統和總理。
4.國內環境及科學傳播實務重要推手,多次參與氣候變遷相關會議
率先參與採訪重要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如哥本哈根氣候變遷會議;在TVBS任職期間,製作科技部科學不一樣和宇宙不一樣等科普節目,廣受好評;同時為台北市公訓處每年環境教育講座人員、也為環保署認證環境教育人員;以及台師大科普教育和傳播科技委員會委員和文物藝術科普系列影集製作計畫審查委員。
#### 李建復 國企系(66-70年)
現任聲朗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在1978年就學期間,參加了第二屆金韻獎並獲選優勝,音樂之旅正式啟程。當年《金韻獎3》合輯中的單曲《歸》成為了出道曲,開啟了歌唱生涯。其他如《歸去來兮》、《忘川》等曲目也相當著名,而《龍的傳人》更成為聲名大嗓的代表作。並與多名創作人成立天水樂集,推出兩張作品《柴拉可汗》、《一千個春天》。1983年在滾石唱片出版《夸父追日》專輯,並於國父紀念館舉行生涯首場個人演唱會。
●1984年於美國匹茲堡大學就讀MBA,1985年畢業後,就職於埃森哲顧問公司。1995年開始在台北之音主持《台北 Office》節目歷時五年餘,期間出版六套有聲書。
●1996年時就受邀加入SinaNet,是為新浪網的前身。1998年,楊致遠先生邀請李建復加入雅虎,成為首任台灣總經理,後升任雅虎北亞區企業服務副總裁。
●在職場工作期間仍不時參與音樂相關活動,例如 1985年的《明天會更好》,1995年與淡江建築系校友張世優先生合作出版《旅夢》專輯。
●2006年,創辦上海聲朗信息科技,擔任執行董事至今,開始經營有聲出版事業,為人們提供在網路及手機上聽廣播的新體驗,並為了推廣到更多平台,在2014年回台創辦聲朗文化,愛播聽書 Pro 有聲書APP 及網站應運而生,致力於製作及發行台灣的有聲內容。
●2012年,在Legacy Taipei 舉辦了生平第二場個人演唱會,並在演唱會上與表姪歌手王力宏合唱。2013年12月,發行了新專輯《轉眼一瞬間》。在2014年到2020年擔任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理事長,期間大力協助淡江金韶獎之舉辦,包括贊助及邀聘大師級評審。並在2015年,擔任「民歌40」演唱會的召集人。2013-2015年期間製作了幾場膾炙人口的驚喜合唱快閃活動,唱暖了無數人的心。
●2018年12月與王力宏及女兒李友珊共同合作出版「龍的傳人40年」的MV。2020年在疫情期間籌辦「民歌45」演唱會。現任為台北流行音樂中心監事。
●李建復的人生旅程跨足音樂、商業和網路媒體、有聲內容等領域,在每個階段都取得了卓越的成就,為台灣文化藝術界留下了豐富的一筆。
#### 范之維 企管系碩士在職專班(110-112年)
現任台北金融大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秘書
●2018 - Certificate of Chief Service Officer (Certificate #SGS/TWSSC/CSOLAC/P/00243)國際服務長(全台第243位)。
●2019年-參與交通部觀光局推動境外來台觀光,其中促成俄羅斯對台開放電子簽證及皇家航空(Royal Flight)與西伯利亞航空(S7)首次直航台灣之101成員。
●2020年-入選台灣客家聯盟監事一職,隔年為與總統座談成員。
●2023年-榮獲中華民國斐陶斐榮譽學會榮譽會員。
#### 詹欣諭 統計系(96-100年)、碩士班(100-102年)
現任台灣微軟股份有限公司Microsoft Technical Trainer
於統計系畢業後,先後進入電商及電信產業服務,期間學習了許多業界的知識。並在畢業後積極參與各種社群活動,以分享在資料科學領域所學的經驗。 與其他系友創建了 TSDC 社團。並於 2018年開始,發起了深度資料力培訓計畫,擔任計畫主持人。該計畫欲結合系友在不同領域的專業知識和業界經驗,幫助系上年輕學子更深入地了解統計學的實務應用和當前的發展趨勢,已成功舉辦了六屆培訓,共計培養了 181 位在學學生,串聯了三十多位畢業系友。
#### 闕旭淇 俄文系(84-88年)
現任潤泰集團總裁祕書
●於2006年進入廣穎電通服務,著手開拓俄羅斯隨身碟市場,至2011 年已成功地攻進俄羅斯,成為市場第二大品牌。自2013年起成為廣穎電通俄羅斯公司之負責人,帶領團隊繼續開拓新藍海市場。
●自2018年起進入潤泰集團工作,除擔任尹衍樑總裁的俄語秘書外,並擔任由尹總裁創立的俄羅斯國際工程院台灣分會秘書,進行學術參訪及交流。
●2019年俄羅斯國際工程院台灣分會創立十周年之際,陪同代表團前往莫斯科國際工程院,促進生醫科技、土木工程及醫療系統之互動合作。
#### 周偉琴 日文系碩士班(89-93年)
現為中日文口譯老師
●2004年自淡江大學日本研究所畢業後,發揮所學從事中日文口筆譯工作,為台灣國內優秀中日同步口譯及會議專職口譯員。
●翻譯範圍涵蓋政治、經濟、藝術、文化、科技、建築、醫學等各領域,口譯經驗長達20年,累積會議口譯場次達3000場
●擔任多位部會首長口譯,企業界領袖在台灣及拓展日本市場時口譯,深獲好評。
●擔任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中日文口筆譯課程講師至今,培育口譯及筆譯人才兩千多名。

關鍵字 #傑出系友 #跨域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79 A | 更新時間:2024-03-19 | 點閱:55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24:06
  • 線上人數:11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