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4-03-16

品管圈競賽複審 展現淡江持續改善DNA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本校112學年度「第13屆淡江品管圈競賽活動」複審會議,3月14日在覺生國際會議廳舉行,由秘書長馬雨沛擔任召集人,中華民國品質學會經營品質委員會主任委員吳英志、中鼎集團品牌管理部經理胡美貞、本校總務處秘書楊信洲、覺生紀念圖書館秘書李靜君擔任複審委員。競賽結果將於3月29日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中揭曉。

馬雨沛致詞時表示,本校30年來注重全面品質管理,都在每個圈隊的付出與努力上充分呈現,「不管結果如何,過程都是一個十分珍貴的成果展演,對初次全程參與品管圈競賽的我,更是一個非常扎實的學習歷程。」同時分享兩位校外委員對本校能夠持續30年推動全品管的努力感到十分佩服,更藉由品管圈的持續改善提升各方面績效,認為非常值得向其他學校推薦。

複審共有文五合一圈、文昌圈、永保校安圈、同舟圈、洋蔥圈、會快圏、蓋世無雙圈、總是在服務圈、蘭陽轉圈圈共9圈隊參加,各圈隊進行簡報時均全力以赴,呈現改善成果。近年來本校大力推行數位轉型及淨零轉型,不少圈隊活動主題與其結合,如「文昌圈」設計AI虛擬幫手協助回復學生問題、「蘭陽轉圈圈」設建立資訊平台整合淡蘭館訂房住宿資訊及交辦事項、「蓋世無雙圈」建置訪客管理系統優化登記進入圖書館流程。「總是在服務圈」則是結合資訊系統持續推動減碳,朝永續校園邁進。

圈隊發表及資料審查後,委員在講評中,除了肯定各圈隊透過QCC手法解決問題,還能符應學校政策,適度運用學校導入的AI工具於相關業務,並推動淨零轉型的用心,也稱許活動中提出了不少具創意又能持續推動的對策,且皆能運用PDCA模式完整呈現。另提醒「QCC是運用最少的力氣,對問題進行最大的改善」,建議訂定目標時可從改善空間與圈能力值進行考量;有形成果可改用趨勢圖,更能完整呈現對策實施歷程間的改善情況;規劃活動期程時宜預留「效果確認」的時間,並將後續追蹤結果列於成果報告;鼓勵跨單位合作,或可藉由不同視角發現業務上的盲點,進而激發更多可行的創意以提升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唯一入圍複審的全學生圈隊洋蔥圈,主題為「開始閱讀」,希望藉以提升學生閱讀習慣,由教設二陳宣凱與周成憲進行簡報,其參與競賽的勇氣與創意獲得委員的讚賞,除鼓勵他們可多學習品管圈手法,胡美貞更公開邀請畢業後到中鼎集團上班,「集團非常歡迎這樣積極努力又認真的伙伴加入我們的行列。」

關鍵字 #活動報導 #品管圈 #複審 #數位轉型 #淨零轉型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79 B | 更新時間:2024-03-16 | 點閱:37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11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