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1-02-19

教室上課規則 今起正式實施

【記者林芳鈴報導】本校為提供全校師生良好教學與學習環境,並使學生養成「勤學」、「整齊」、「清潔」、「樸實」之生活美德,特別訂定了「淡江大學教室上課規則」,自本學期開始上課時實施;在教務處資訊化的政策下,教務處已將教室上課規則以E-mail方式寄至學生個人信箱。

上課規則中共有九條,第一條指出:教室為教學使用之公共場所,上課中除教師有特別規定之外,皆應遵守本規則。教務長傅錫壬特別針對第一條規則表示,這是一項人性化的規定,實際的上課規範仍取決於教師的準則,因為教師是課堂上的權威,有權決定自己的上課規範;教務長也提到,遵守教室上課規則是自身修養的表現,同學應當與老師互相尊重,共同實踐教室上課規則,以達到擁有良好教學及上課環境與培養學生美德的目標。

其餘規定為:二、不得攜帶寵物進教室、上課期間亦不得喧嘩吵鬧;上課時應關閉個人通訊器材,以免影響上課;三、如因課程需要移動課桌椅時,下課應恢復原狀,俾利次節上課使用;四、桌椅、牆壁、門窗嚴禁塗寫,白板不得使用非白板筆,白、黑板上不得使用任何膠帶張貼圖表、海報;下課後班代表或值日同學應將黑、白板擦拭清潔;五、教室內嚴禁使用電熱器具、瓦斯炊具烹煮食物,除飲水外,不得吃零食及用餐、任意拋棄雜物及垃圾;六、媒體教室內多媒體教學器材損壞或故障,請通知教育發展中心教學科技組,專用教室設施請通知各相關保管單位,其他設施請通知總務處營繕組;下課後請主動關閉門窗、電器及各項教學設備;七、教室內之公物應加以愛護,如有故意損毀破壞者,應照價賠償,並送學務處議處;八、若有違反上述規則者,教師或其他管理人員得移請學務處依校規記予小過處分。

對於這項新的教室規定,大部分教師多保持正面肯定的態度,軍訓室教官吳逸凡中校就提到,現在的大學生普遍缺少禮貌,制定了教室規則後,教師便有依據來限制學生,是一項很好的措施。且教室規則能適時維持上課時的秩序及保持教室的環境清潔;而且也能保有自己的權限,依照自身的彈性對學生加以規範,並不至於會招致學生的反彈。

而學生們對這項規則的優劣,則是反應出各種不同的想法。資管四C李宏彬同學即表示,上課關手機原本就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學生若執意要開手機就該設定為震動或無聲,才不會妨礙到上課的秩序;至於其他的規定他也認為,這些措施確實有施行的必要,但是要徹底實行仍有一定的困難,例如我們下課時通常就得趕到下一間教室上課,幾乎沒有時間可以擦黑板或是恢復教室的原狀,因此他覺得有些規定還需多作考慮。

NO.45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3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