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4-03-16

強化台日太空科技合作 日本九州大學教授來訪

【本報訊】航太系邀請日本九州大學大學院工學研究院航空宇宙工學部門教授陳泓儒於3月11-13日來台進行學術交流,航太系主任蕭富元表示,此次訪問將進一步加強台灣與日本在太空科技領域的合作與交流。

陳泓儒為軌道動力學專家,曾經在日本太空中心(JAXA)、中國科學院(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CSU/CAS)以及法國巴黎天文台(Paris Observatory, France)擔任過研究員,同時參與多國的太空計畫。目前除了在九州大學任教,也是日本太空中心的MMA與HERA小衛星探測計畫成員之一。

陳泓儒於12日以「利用太空動力學技術進行高性價比行星際任務設計與操作」為題進行演講,重點介紹他曾參與過的JAXA低成本的DESTINY任務和火星衛星探索(MMX)任務、納米衛星項目、以及小行星回收任務設計的案例研究。此外,他還參觀了航太系的太空科技實驗室與無人飛行載具實驗室,了解淡江大學在航太科技領域的最新研究進展。

航太系亦為陳教授安排國內相關的訪問行程:11日至成功大學參訪教授莊智清的衛星實驗室。蕭主任目前正參與莊教授的Lilium立方衛星計畫,並負責該計畫中先進軌道控制技術的研發。13日由本校航太系助理教授汪愷悌引介,拜訪與本校有長期合作關係的中央大學太空系立方衛星實驗室。

陳泓儒表示,很榮幸到訪歷史悠久的淡江大學及其航太系,並進行了豐富的討論和參觀。這裡的設施、教授和學生所進行的產學合作及實踐探索的航太項目,特別是大學生們的熱情投入,讓我十分欽佩。蕭富元也表示,陳泓儒教授與他學術背景相似,皆專精於軌道動力學領域,過去也曾在研討會有過幾次交流機會。此次邀請陳教授訪台,不僅有助於促進台日在太空領域的合作,陳教授過去在外太空探測的經驗,也對於台灣將來的太空任務軌道設計,有很大的助益。

關鍵字 #產學合作 #航太系 #日本九州大學 #陳泓儒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79 B | 更新時間:2024-03-16 | 點閱:22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