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4-03-24

256名青銀志工服務萬金石馬拉松

【張瑜倫淡水校園報導】臺灣年度最大的馬拉松賽事「萬金石馬拉松」於3月17日開跑,逾萬名選手參賽,本校教職員生及樂齡長者共256人參與服務,其中學生204位。多年以來,淡江投入的學生志工人數都是大專校院中最多的,熱情的服務精神與態度,更受主辦單位及選手的高度肯定。

志工是成就賽事的重要推手,體育教學與活動組組長黃貴樹帶領志工協助萬金石馬拉松已邁入第10年。從2015年只有18位外語志工開始,2016年為50位,2017年暴增達200位,隨著投入人數增加,責任與壓力也更大,為了讓學生能順利上手,黃貴樹得熟悉大會服務、計時、完賽物資、交通安全等各組業務,進行走動式管理,提點注意事項,也給予打氣鼓勵,累積的經驗值讓他足以稱為最了解整個馬拉松服務的人之一。

活動當日凌晨2時,志工們在紹謨紀念游泳館前會合,搭乘志工專車抵達會場後,即依分組著手整備。天矇矇亮,選手陸續報到,大家就在各自的崗位上努力付出,為參賽選手們提供所需服務,直至下午4時才回到學校。黃貴樹每次都與大家同進退,不一樣的是,大家搭乘遊覽車往返,他為了預防突發狀況,來回總是自行開車,雖然辛苦,只要看到學生給予正面回饋,他疲憊的身心似乎又填滿了動力。

尤其2021年開始帶領樂齡長者一同擔任志工,長者們積極參與、主動服務的熱情,激發學生更加投入,也在服務過程中與選手、觀眾互動,進而有所成長,並了解志工的真正含義,享受付出的快樂。黃貴樹表示:「持續帶領志工服務的動機,就是希望過程中能讓學生有繼續服務的意願,對整個社會參與的成效,具有正向幫助。」

學生志工、公行四謝妮真表示,自己就住在萬金石馬拉松賽場附近,常聽到朋友擔任志工的分享,去年修習「運動志工精神與服務」課程首次擔任志工。今年再度加入,在成績資訊組處理晶片退還,跑者抵達終點後,即使累到走不動,依然很熱情的道謝。「由跑者身上得到回饋,讓我心裡感到很溫暖,從被服務者臉上看見笑容,最讓人印象深刻。此外,主辦單位提供物資給選手,需思索如何減少碳足跡,達到綠色永續的目標,這也讓我開始思考日常生活的模式,希望能透過自身小小的力量,一同保護環境。」

「辛苦一下子,回憶一輩子。」事務整備組高素芬分享,自2018年開始擔任這國際賽事志工,不僅開闊眼界,亦享受服務的樂趣,不論是賽場中為跑者加油,收到正面回應,或是感受完賽者的興奮之情,自己都相對獲得開心,「下次肯定要再擔任志工」。

關鍵字 #活動報導 #黃貴樹 #萬金石馬拉松 #志工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80 A | 更新時間:2024-03-24 | 點閱:74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