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4-03-29

全品管研習會 共議領導智慧與綠色實踐新篇章

【記者吳沂諠淡水校園報導】品質保證稽核處3月29日上午9時10分,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有蓮廳舉辦「112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主題為「領航全面品質管理的新篇章:領導智慧與綠色實踐」,校長葛煥昭、董事長張家宜、三位副校長和全校一、二級主管、教職員逾350人參與。

「淡江的未來學,就是永續。」張董事長致詞說明,今年度為推動全面品質管理(TQM)的第31年,須重新省思TQM對淡江的影響,接著介紹講者分別從「領導」和「永續」兩大主題分享,希望傳遞給同仁們如何將僕人領導的理念,結合永續未來的方向,更提倡以「服務他人是最高優先事項」為首的10大服務原則,促進淡江的未來。葛校長肯定本校31年來在TQM的推動具有良好績效,以TQM作為校務治理基石,運用數位轉型、永續發展為策略,也就是「AI+SDGs=∞」的目標,配合時代的潮流與時俱進,將三化教育理念發揚光大,打造雲端智慧永續大學,共創大淡水智慧未來,邁向「TQM2.0」。

首場專題演講邀請靜宜大學校長林思伶,以「由慈愛與正義出發,透過僕人領導打造永續校園」為題,說明「僕人領導」的理念源自於愛,將他人的需求、利益放在自己之上,讓個人得到效能的同時也讓社會得到永續,從西方的史懷哲、馬丁路德、泰戈爾等人,到東方的老子,都是專注於服務他人的典範人物。「精準而勇敢的自我認知,是採取正確行動的第一步!」林思伶認為,身為Z世代的僕人領導教師,若以他們的學習動機而言,應思考如何因應教育策略,提供他們的表達敘事力、問題解決力以及欣賞自我的信心;若以工作價值觀而言,則應依照個人特質和優長,調整工作方面的分工,成就價值並發揮自我長才。

第二場專題演講邀請優樂地永續服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朱竹元,以「綠色TQM與永續治理」為題,說明永續發展的核心,為滿足當代和跨世代追求生活福祉的需求,強調環境要素、社會要素和經濟要素的協調發展。企業董事會應制定永續發展的政策和方針,並推動永續發展目標,也應充分考量利害關係人的利益,而上市櫃公司也須制定治理架構和發展路徑圖。最後,朱竹元提及ESG的概念,應聚焦核心經營策略,著重員工永續價值觀的建立,將其融入企業日常營運,永續TQM的意涵和目標。

綜合座談會由葛校長主持,中文系副教授黃文倩、歷史系教授林嘉琪分別提出「參與式學習如何有效改善學生學習狀況」、「靜宜大學在行政管理上如何以僕人領導落實」,由林思伶一一回答。葛校長在閉幕式中提到,無論是教師、主管、行政同仁,都可以做到「僕人領導」,今日的「僕人領導」和「永續綠色實踐」的韌性治理數位轉型理念,都讓自己上了一課,身為服務者就應將他人的需求和利益擺在自己之上,無論是何種身分的老師,都適合前來聆聽。張董事長給予研習很高的評價,強調近年來本校重視推動永續,將此與TQM及ESG充分結合則是接下來的重要課題,尤其是系所主管扮演重要的招生角色,更要思考如何落實10大服務原則,以因應未來挑戰。另將永續議題結合全品管的PDCA(Plan-Do-Check-Act),也是重要的思考方向,期許同仁們持續推動TQM,協助淡江往永續校園的目標邁進。

會中頒發「112學年度第13屆品管圈競賽活動」獎項,第一名總務處「總是在服務圈」、第二名圖書館「蓋世無雙圈」、第三名學務處「同舟圈」,葛校長親自頒發獎狀與奬金予以鼓勵,同時提醒明年舉辦淡江品質獎活動,務必將數位轉型及永續發展納入八大構面,相信大家可以與時俱進,超越自己。

關鍵字 #活動報導 #全面品質管理 #研習會 #品質保證稽核處 #領導智慧 #綠色實踐 #林思伶 #朱竹元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80 B | 更新時間:2024-04-08 | 點閱:58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0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