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4-04-07

志在教學 成在論文 林嘉琪分享教學實踐研究升等經驗

【記者蔡怡惠淡水校園報導】為推展教師多元升等,教師教學發展中心3月28日中午12時,在I501舉辦教學實踐研究升等經驗分享,邀請成功通過升等的歷史系教授林嘉琪,分享其申請經驗及技巧,協助教師朝教學實踐研究升等之路邁進,逾30位教師參與。

林嘉琪首先以「以終為始」、「志在教學,成在論文」、「沒有說的細節」三點劃分主題,講述教學論文、成果報告等論文書寫的注意事項,以及如何自審查委員資料庫中尋找理解研究主題的教學專長者,目的在共利共好,鼓勵在場教師善用校方資源,有問題都可尋求教發中心協助,做好檔案管理並善用教師歷程,成功通過教學實踐研究升等的機率可大幅提高。

「跨域不是一天造成的,但只要跨一小步就是開始!」林嘉琪列舉出自己過往的作品及申請經驗,以及籌備的心路歷程,一一為在場教師解惑,更指出學術研究升等、教學實踐研究升等都同樣存在生活中,無需為了頭銜而猶豫是否該轉換方式。她鼓勵在場同仁,確保教學內容與自身專業相契合,同時關注細節,例如ISBN國際標準書號的申請、信度與效度的計算等,最後祝福每個人在升等之路上皆能有所發揮。

建築系副教授柯純融分享,自己是透過同儕邀請,主要是想更進一步了解教學實踐研究升等的方式和一般研究升等的差別。演講中,有兩項要點令她感到驚訝與開心,其一是講者提到教學回饋研究論文中信度和效度的問題,可利用ChatGPTs來解決;其二是準備過程中教發中心給予的資源協助。「信度和效度作為教學實踐研究設計成果數據分析中的關鍵概念,對確保研究成果的確實很重要。我也希望以後能運用在自己的教學研究中,這提示加深了我對這些概念重要性的理解。」

關鍵字 #教學前線 #教發中心 #林嘉琪 #教學實踐研究升等 #跨域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80 B | 更新時間:2024-04-08 | 點閱:36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5:36:52
  • 線上人數:2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