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4-04-13

提升本校高教競爭力 李建興解析大學排名指標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為厚實本校經營基礎,強化大學競爭力,品質保證稽核處4月10日下午2時舉辦「解析大學排名 透視高教競爭力」專題演講,邀請「台灣最佳大學排名」主辦單位遠見雜誌智庫總編輯,大傳系校友李建興,以「媒體,憑什麼評大學」為題,解構相關指標與評比關鍵,並與在場主管及同仁進行交流,期能更完善評比機制,協助本校永續經營。三位副校長、各單位一、二級主管、教職員逾百人參與。

李建興首先點出,舉辦各項評鑑排名,是希望藉由各項公開資訊或數據的蒐集、整理與呈現,協助被評鑑者在參考時持續保持優勢並強化不足。「所以這是體檢表,不是生死簿;是評鑑管道不是辦學王道;是績效參考值不是考績絕對值。」而最佳大學排名從總排名到多元排名、偏重學術成果到社會聲望、學術成就、教學表現、國際化程度、產學合作及財務等多元面向的轉變,則是希望能夠更完善地呈現各大學的特色,促成良性競爭的高教氛圍。

除了強化學校多元經營,李建興希望各校能向調查媒體建議刪除不符現況的失真指標,增列具普遍性、固定性、公開性、公正性及量化性的指標,並由教育部統整相關所有指標,讓資訊更具公信力。他也進一步說明評比時的各種考量,如數據採用總值或均值、依學校屬性採取分榜處理、以及論文相關指標的比重調整等,希望兼顧客觀性與公平性。而遠見也將參酌教育環境演變與各方建議進行調整與改善,讓評比變得更好。此外更從歷年榜單歸納出「營運要永續」、「政府來加持」、「科技接地氣」、「高齡成王道」、「國際得接軌」及「教學要跨域」6項趨勢特色,提供學校參考。

在USR部分,李建興說明教育部於2018年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鼓勵大學積極參與在地發展,成為地方發展的重要夥伴,遠見也於2020年開始舉辦大學社會責任獎,期發掘並表彰優秀的學校方案。接著指出推動USR有助於研究題材的開發、延伸與活化教學場域、擴展產學與人脈觸角、接軌國際趨勢並增加社會聲望。大學社會責任獎則以開創力、回應力、連結力、影響力、有機力、反饋力、複製力及突破力進行評估,同時讚許本校本屆獲得楷模獎的傑出方案「清法戰爭滬尾宴」,即在複製力項目有特別突出的表現。「推動USR,希望不只協助地方發展,更要能讓學校獲益,利人之際還要利己,才是最佳的結果。」

之後由遠見研究調查中心協理林彥廷,針對最佳大學排名48項細項指標進行簡要說明,並概述本校近四年來的評比成績。交流時間則就學生畢業薪資、開課、社團表現等相關指標進行討論。最後李建興建議,擁有眾多校友是本校的優勢,如何利用並強化與校友連結增進產學合作是可以努力的方向;另在排名較弱項目爭取進步相對較為容易,對於提升排名也較有幫助。

關鍵字 #活動報導 #品質保證稽核處 #大學排名 #指標 #遠見雜誌 #李建興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6和平正義與有力的制度 #SDG17夥伴關係

NO.1181 A | 更新時間:2024-04-13 | 點閱:55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5:36:52
  • 線上人數:3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