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1-02-19

第二度受邀參加春聯揮毫

【記者劉育孜報導】由教育部指導、國父紀念館合辦、本校與中華民國書學會共同承辦的「終生學習、全民春聯揮毫活動」,上(元)月十四日上午在國父紀念館前廣場舉行。本校校長張紘炬、文錙藝術中心主任李奇茂、副主任張炳煌、秘書沈禎皆參加了這次的春聯揮毫活動;當天陽光和煦,校長當場揮毫,大方寫下「迎」字,代表淡江未來迎向新世紀,好運不斷。校長表示,這是他第二次受邀擔任新春開筆活動,別具意義。

本校為響應終生學習,配合推廣全民研習書法,並迎接辛巳新年,特別舉辦此次的全民春聯揮毫活動。農曆春節是我國一項非常重要的年俗文化,春聯更是結合書法與民俗的一項社會教育,近年來春聯揮毫活動已然成為年節前的熱門活動。以往此活動多由書法家書寫春聯來贈送民眾,但為了加強學習,使對中國傳統對聯、書法風氣有所提昇,本校特別擬定此次「終生學習、全民春聯揮毫活動」,希望能落實傳統年俗的春聯能夠自己書寫。

本活動更印製了一本「春聯書寫秘笈」,由本校編寫春聯之來歷、格式、張貼方法、春聯名句、書寫要點及徵求名家書寫春聯墨寶,作為春聯範例參考,編印成一本專輯。次外,亦安排前往各地文化中心或文教單位舉行春聯書寫講座,內容包含分送春聯書寫秘笈、現場書法家示範、書寫春聯指導等,以進行直接廣的工作。

NO.45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5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