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01-03-19

張文政:學易經可以開智慧、減少煩惱

演講時間:三月六日晚七時

演講地點:E308

主辦單位:易學社

講題:縱橫人生──廿一世紀大學生戀愛、學業、人際滿分兵法

【記者劉郁伶整理】「易經大家都認為是算命的東西,這是我一直想把它顛覆的觀念,不要讓外國人把我們中國文化看作是個算命文化。對個人而言,學易經可以開智慧、減少煩惱,連孔子在晚年都曾感嘆地說「假我數年學易,可以無大過矣」這樣的話,更何況是我們一般人呢?」本校英文系兼任講師、易學社社團指導老師張文政眉飛色舞地與同學們分享他修習易經二十多年來的心得與感想。

張文政認為易經是我們中華民族最有智慧的經典之作,但如此偉大的學問只拿來論命,那就太可惜了!在漢代,易經早就發展成一門體用兼備、既重視生命主體又重視自然科學的學問;但魏晉南北朝之後,王弼掃相,便把這門體用兼備的學問變成一個純理論的東西;接著宋明理學一脈下來,知識份子重視理學而忽略了象術,將這一門兼具生命哲學及自然科學的學問轉化成純生命哲學的學問,因而造成今日中國科技不如西方進步的原因。如果有更多人可以了解我們這門文化、下工夫研究,就可以使我們中華文化成為廿一世紀的主流價值文化。

自宋明以來,知識界重理論輕數術的結果,使得這門學問流落在民間。其實,如果能懂得這樣一門學問的實用性,無論是在學業、愛情或是人際關係上都會無往而不利。

比如,他說,愛情是大學生必修學分之一,但是有些人長得很帥或是很漂亮,卻老是交不到男女朋友,那就有可能是犯到了「孤床」。如果一個人睡覺時,懸空而沒有紮實的靠山,那大概不太容易交到男女朋友。因為風水學有個口訣「山管人丁,水管財」,如果連靠山都空掉,哪裡來的人才呢?像我們淡江大學依山傍水、山水靈秀,風水極佳,因此才會人才輩出。此外,如果一個房間採光不佳、一進門就正對著鏡子,都會對一個人的愛情造成負面的影響。如果同學們想增加一些桃花,配戴粉晶或在房中擺放玫瑰花都是不錯的方法。

此外,在人際關係方面,張文政提供了一個面相小秘訣,讓同學們可以一眼看出哪些人比較容易交朋友。「一般來說,眉骨高的人朋友比較多,因為那裡是兄弟宮的附近。」他指出,人際是很玄的東西,有時候你跟某個人在一起就是會發生一些好事、比較順遂,那他可能就是你生命中的貴人,要好好把握。反過來說,如果你跟某個人在一起總是常常掉東西、吵架,那就最好敬而遠之。

在學業方面,張文政更進一步地強調,讀書是需要有技巧的,有人讀書老是讀不好,那是因為他不懂得讀書的方法。在「易經密開智慧」一書中,張文政提到了「提綱契領」四個字,他強調只要在做學問上充份掌握要領,自然能事半功倍、無往不利。

最後,張文政總結地說,易經是宇宙中一部偉大的電腦,只要明白易經的道理,就可以看透人間的所有事情,懂得趨吉避凶的方法,擁有一個順遂的人生。

NO.46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01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