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1-03-12

<<我對自殺的看法>> 我一直沒有放棄希望 ?newo

去年暑假,周遭有兩個人前後用同樣的方法結束生命,就是把機車牽到密閉的房間裡,排放廢氣,呼吸昏迷而死。這兩件事讓我對活著的意義有些想法。

聽聞了他們的理由,我好像並不覺得他們選擇離開有什麼不對,而且我也好同情他們的心情。儘管有人說,自殺是懦弱、是逃避、是承受不了挫折,可是,如果他就是不想堅強、不願面對、更不要風雨人生,那麼,死有什麼不對?也許對親友而言是殘酷些,而且是很殘酷,但我一想到莊子,想到人本來就是與自然運行的小生物,生生死死又如何呢?沒有人有資格批評別人有沒有資格輕生,因為誰也不真正懂誰的。

大三下學期經歷過好一陣子的低潮,幸好當時看見學輔組製作的傳單,才驚覺自己可能有憂鬱症的預兆,就是「好難過、都是我的錯」等等情緒,綁得自己喘不過氣。當時不覺得活著有什麼特別好,反而常有無端的恐慌。(不見得是事情多、壓力重的人才會有輕生的念頭,學生也容易為著無端擴大的負面情緒而輕生。)我在學輔組的諮商室裡,跟輔導老師談了自我肯定的問題;用日記不斷疏理各種情緒;向朋友投訴心情……究竟用了什麼方法、在什麼時候蛻變出來,也很難說得明白。唯一肯定的是,我一直沒有放棄希望。

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會有一個完成,而我的生命需要一種靜靜的完成、靜靜的等待;什麼都是,也可以什麼都不是。我的生命不該是一個個痛苦的階段目標。當我沒事的時候,我為什麼要不安?整個環境靜靜地運行,地震也是無端地靜靜地來,怎能預期呢?既不能,則眼前靜靜的這一幕已是生命的所有啊!

NO.46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7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