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1-01-01

本校與七私大結盟 假期圖書互借

【記者李光第報導】寒假裡想看書,可是又懶得把厚重的書搬回家怎麼辦?現在起本校和國內七所私立綜合大學結盟,開放圖書館共享資源,教職員生只要先到本校圖書館填寫一張「寒暑假圖書互借申請表」,就可以在寒假時到文化、輔仁、中原、東吳、逢甲、東海、靜宜等大學圖書館借書,從此後想看書不必再把一堆書從淡水搬回家了。

圖書館館長黃鴻珠表示,在學期間若在本校圖書館借不到想看的書,可以利用網路查詢別校圖書,確定哪個學校有這本書之後,圖書館可利用館際互借的方式,讓同學在本校就可拿到這本書。但寒暑假期間對於居住在外地的同學就很不方便,才會有這個構想。這次合作的構想是由校長張紘炬提出的,並且獲得其他幾位私立綜合大學校長一致認同。過去國內各大學間的館際合作多以區域性為主,如桃竹地區的的清大、交大、中央三校合作,而這次本校與其他七校結盟則橫跨了北部及中部地區,服務的範圍更廣,希望本校教職員工及同學們多加利用,不要辜負學校的美意。

要提醒大家的是,要在寒假中到外校借書,必須先到本校圖書館填寫一張「寒暑假圖書互借申請表」,經過圖書館簽章後,即可以帶著學生證或服務證及申請表到外校借書,而借閱冊數每人以三冊為限,採寒暑假固定借期,意思是只要在開學前規還即可。館長黃鴻珠表示,有此規定是因為本校同學們及教職員工的資料時有變動,希望能夠對借閱人的資料有所掌握,另外,應屆畢業生則不受理當年暑假借書。

除此之外,館長黃鴻珠還要向同學們介紹圖書館中許多豐富的資源,例如本校早於1988年即加入了OCLC國際館際互借系統,可以經由網路顯示出國際間8900所圖書館的館藏,幫助同學們跨海借書。另外,本校也是國內第一個引進netLibrary系統的大學,此系統以發行大學適用的圖書為主,可以經由一般PC以www瀏覽器閱讀,非常方便實用。

NO.45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0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