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1-01-01

校史室細訴淡江的故事

�記者蘇南安報導張佳萱攝影

淡江五十歲了,半個世紀以來,它經歷了三個階段,分別是英專時期、文理學院時期、大學時期,立下了三個精神指標,分別是資訊化、國際化、未來化。而你可知道淡江的歷史如何演變,淡江的學風如何成型?來一趟校史室,讓你知道淡江的過去、現在、未來,讓你更有淡江人的味道。

本學期慶祝五十週年校慶期間,校史室重新開幕,這是大傳系與建築系合作的成果。他們重新翻修了校史室,讓校史室有了新生命,大傳系張煦華、陳敏明與建築系鄭晃二、張基義等老師,用一年的時間,籌畫設計施工,義務幫忙,完全沒有拿薪水,憑著一股對淡江的感情,將校史室重新呈現在世人的眼前。

螢火蟲效應重現淡江活力

走進校史室,就會發現整個展覽的空間相當明亮,使人有開朗的感覺,而且不用花很多時間,就可以瀏覽整個淡江的發展過程,簡單明瞭的設計,令參觀者一目了然。張煦華說:「整個規劃的方式,採取比較現代化的感覺,用活潑的,流線型的設計方式。希望同學們可以在逛校史館時,了解校史,知道淡江經過了三個時期,也看見淡江真的在進步。」

張煦華表示,新的校史室注重整體感,它炫目的燈光及明亮的設計,能夠很快的吸引同學到圖書館的校史室參觀,這就是所謂的「螢火蟲效應」。校史室雖然面積不大,正因為它不停的在閃爍,就會吸引同學去看,像一隻螢火蟲不斷的在發出光芒,吸引同學們來看看淡江的故事,讓同學們感受到新的淡江活力。

要將校史室重新改頭換面,就必須依靠專業的建築師,以其前衛的構思,再造校史室的新風貌。張基義就是負責此一工程的推手,張基義笑著說:「我在替公共工程塑身,校史室塑身後的模樣,大家還滿意吧。」他表示,原有空間的再造工程,是最具有環保概念的一件事,如果我們為了重修校史室,另外建一間校史館,那不僅浪費公共空間,也浪費學校的經費。重新改造校史館,在原地點重新設計,展現出不同的風貌,張基義塑造一個情境,用情境來感動參觀者,傳達校史室想告知的訊息,賦予建築物新生命。

張基義說:「文字圖像化,影像空間化。」淡江的歷史跨越邊界,所以校史室的規劃,就不能墨守成規,必須展現淡江突破現狀的精神。整個校史室有許多設計,充分表達這樣的訊息,像放置校史實物的玻璃櫥櫃,特別令人注目,因為有種「出格」的感覺,好像跨越了校史室的範圍,偷偷跑到圖書館的領地。另外,校史室放置淡江校園、蘭陽校園、體育館、游泳館的模型,張基義說:「這些模型,具有某種意涵。實體的模型,代表淡江開始的地方,懸吊的模型,代表淡江未來的展望。」

設計巧思處處引人

校史室還有很多巧妙的設計,尤其是「曲線時光軸」,你只要去過校史室,必定會對高懸在天花板上的「曲線時光軸」產生一些想像,它像一條巨龍,蜿蜒的身軀,貫穿整個淡江歷史,身上的數字紋彩,告知我們淡江的發展歷程。細心的人或許會發現這條巨龍身上,有著不同顏色的數字,有的是黑色,有的是紅色,為什麼呢?張基義說:「紅色數字代表著重要的一年,像一九五八年升格文理學院,就用紅色數字來表現。我們不需要耳提面命跟同學敘說淡江的歷史,他們在觀看的過程中,自然就會記住淡江的人、事、物。」

一個好的展覽空間要主題清楚、生動、吸引人。校史室整個風格重塑三個時期,透過淡水河與觀音山的大影像,空間圖像化的效果,確實令人耳目一新。三個時期的分野,三個時期的目標,都在校史室展覽中展出。張煦華表示,校史的資料非常多,同學一次也看不完,希望利用多次的展覽機會,逐一將淡江的過去呈現出來,讓同學們常常去看。另外,校史室的部分展品希望每一年能夠換一次,就好像故宮博物院一樣,有不同主題的展覽吸引人群觀賞。

對一個校史展覽來講,傳統上是很制式的展覽一些照片,以及歷史留下來的一些紀念物,都是以單品或者單一照片的呈現,跟空間沒有什麼互動,好像空間是中性的,只是提供一個中性的空間來擺照片跟展品而已。張基義說:「公共空間原本就應該跟人們產生互動。圖書館是淡江的門面,原有的校史室卻毫無生意,死板的展示典籍資料,無法展現淡江的特色。重新塑造新的校史館,如何讓公家機關打開大門,就是我設計新的校史室的目的。」

張煦華說:「原來校史館的佈置比較保守、比較陳舊,比較不吸引同學、老師、外賓去參觀,我注意到這件事後,就向學校建議,是不是可以將校史室整個重新規劃設計,學校接受我的建議後,就叫我實際去規劃,在一年前就著手進行,直到校慶前才整個呈現出來。校史室重新規劃,我去研究別的博物館是如何處理的,參考別的圖書館處理的方式,開始蒐集校史資料。」

未來館籌設中

淡江校史館炫麗的外表,已經在國內建築界產生不錯的評價。張煦華表示,圖書館的另外一邊,已經著手規劃「淡江的未來」,這個展區,告訴大家淡江發展的方向,未來化的成就,另外開闢一個空間,是各系所展覽成果的新天地。這間「未來室」預計明年春天將完工。風格更加現代化,有雷射光,十分現代感,走在時代的前端的感覺,讓參觀者覺得科幻與前瞻性。張煦華說:「要讓剛進淡江的同學,不祇看到五十年來的輝煌表現,也看看以後的願景。同樣由原班人馬上陣,完全是義工,沒有酬勞的。」

未來化是學校的精神目標,它不只是個口號,新的校史室就讓同學看到了未來化的成果。圖書館是淡江的門面,在圖書館入口處就看見淡江校史室正閃閃發光,像隻螢火蟲吸引著來往的學生前往參觀,淡江校史應該是每位淡江人都要去熟悉的,唯有了解淡江,才會對淡江產生向心力,才能增強對淡江的認同感,這正是校史室的最終目的,也是一個學校最殷切的期盼。

NO.45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6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