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1-01-01

投身教育行政 做事貴在無形

【記者林國維專訪】在電影或漫畫的情節中,數學家或電腦高手常被塑造成遺世獨立的科學怪人的形象,不過在現實的生活中可不是這麼一回事。先後在本校獲取數學碩士及資訊工程博士學位,目前在國立台北護理學院擔任教務長的陳偉,就在學有所成之際,投身於教育界,貢獻所長,十餘年如一日。除了專注於教學、研究之外,也積極投入校園行政的工作,而且在累積了多年的工作經驗後,陳偉也整理出了一套擔任行政人員時獨具的處事哲學。

「行政是一項潛移默化的工程,所以一切都要做到無形,」陳偉說。他接著解釋,就最基本的校園生活來說,教職員工、學生們每天來到學校,學校大門自然會有人來開;一按開關,電燈就會亮;扭開水龍頭,水自然就會流出來。這所有的一切,看在大家的眼裏是那麼的理所當然,不過背後都是行政人員們的辛苦使然。

然而同時擁有豐富的教學及行政經驗的陳偉又是如何看待兩種不同性質的職務呢?「如果只是單純的做一位老師的話,應該可以有許多自己的時間去從事發展個人興趣的事物,」陳偉說,「可是當我接掌了台北護理學院總務長、電算中心主任和教務長的職位,在上班的時間,扣除教學活動外,就必須一直坐鎮在辦公室待命。」陳偉又接著說:「不過在身為教師的過程中,因為可以和學生們親身的接觸,並且多方的了解存在於校園中的各種問題,所以當自己的身分轉化成行政人員時,在處理問題的時候,可以感到更加地得心應手。

說到此,陳偉回想起常年在淡江求學的過程中,他所觀察到屬於淡江特有的優良傳統文化是多麼地不同於其他的校園,因而不禁讚賞了母校一番,「淡江的校園文化真可以用『精緻』一詞來形容。」

因為在陳偉的印象裏,走在淡江的校園中,看到的盡是修剪整齊而扶疏的花木,教室中都是整齊簇新的課桌椅。近年來校園中更興建起外觀宏偉的覺生紀念圖書館和設備完善的鍾靈化學館。陳偉認為存在於淡江校園中的這些完善的硬體設備及優美的環境,不僅提供了全體教職員工和學生一個舒適的空間,進而對它產生一分安全感和眷戀的心情,除了會令人覺得捨不得離開它之外,更會想要去好好地愛護。陳偉認為,淡江之所以可以維持著優良的傳統多年而不墜,而且近年來學術聲望、地位有不斷往上攀昇的趨勢,大概就是出於這分愛淡江的心吧。

對於早年曾在美國的電腦公司當過業務員、工程師,乃至回國後擔任數學、電腦教師及行政主管等等豐富的工作經驗,當被問到如何規劃自己的生涯時,陳偉打趣地說:「我的興趣之一就是在星期假日時遍覽報紙上分類廣告中的徵人啟事。」因為陳偉認為藉由這樣的動作,不僅可以掌握社會的脈動,更可以讓自己隨時保持著一分積極進取的心,充分了解現今的社會需要的是什麼樣的專才,進而砥礪自己充實學識。由此看來,陳偉不但是個學有專精的學者,同時也是一位積極入世的生活家。

NO.45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6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