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0-12-25

流水印象攝影展勾起回憶

【記者劉育孜報導】為慶祝50週年校慶攝影社邀請十二位畢業社員們翻箱倒櫃拿出他們珍藏的淡水老照片,上週於商館展示廳舉辦「淡淡的流水印象」校友回顧展及在校生成果展,共展出一百四十件的老淡水照片及現在同學的攝影創作。藉由時空背景不同,讓師生見證淡水與淡江的發展歷史。

校長張紘炬上週二到展場參觀時,看到六十幾幅的老照片,立刻沈浸在回憶當中;其中一幅由七十四年土木系畢業的黃弘毅所拍的「G教室」,校長駐足觀賞許久,並為在場多數沒有看過這棟已拆除的教學大樓的師生介紹了起來:「當年夜間部的學生都在這裡上課,那時候我還是夜間部的主任……」。當看到七十七年畢業的李立青所拍的一系列鐵道的照片,校長還能由照片中鐵道的寬度來判別是否在淡水站拍攝的。本來應是參觀者的校長,竟化身為導覽者,向同學講解過去的種種,足見老照片的歷史價值。

而在校生這次嘗試了許多創新的攝影作品展示,則讓觀賞的師生驚訝不已。攝影社社長黃漢儀在他的作品下方撒了冥紙,歡迎參觀者留言給他,許多同學都覺得這樣很有創意。航太四的游明仲拍了一個男生在電腦上看A片的作品,取名為「解放君」,一位老師在欣賞時的感想竟是:「學生上網會花不少錢」。這說明了每一個參觀者在欣賞作品時的感受都不相同,且接收到的訊息也不一定是創作者當初所要傳達的。

這次展場的設計由建築系系主任助理黃淑珠設計,她將展場中的地上設計成一條影像的河流,並將新、舊的攝影作品分置於兩邊,讓參觀者可以在河的兩邊細細感受不同時代創作的相異風情趣,別具一格。

NO.45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3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