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0-12-04

新任運輸管理系主任專訪

【記者蔡欣齡專訪】一位隨著國民政府來的軍官告訴他的兒子說:「這世上什麼都是假的,只有學問是真的!」在戰亂中過一生,他體認到任何物質上的東西到最後都變得沒有意義,人所真正擁有的就是一身的本事。這位軍官正是新任運管系主任羅孝賢的父親。羅孝賢的人生經歷受到父親的影響很大。

小時候父親喜歡讀書,他也跟著讀書;父親寫書法,他也跟著寫書法。國中畢業之後,他本來想唸農科,但是他的父親說:「你家裡並沒有田產。」於是羅孝賢選擇工專土木科就讀。服役後,他先到公路局工作兩年;在這兩年的磨鍊中,他逐漸確定志向,也就是在大土木的範圍內,選擇「交通」領域繼續深造。在交通大學完成交通運輸研究所的學業之後,羅孝賢於民國七十六年到本校任教。任教期間,他又申請國科會的補助,取得臺大土木工程博士學位。

從慘淡的家務中走來,一路記取父親的教訓,如今,四十八年次的羅孝賢已經成家立業,成就了一身的本事。羅孝賢想告訴同學們的是:「人生就像跑馬拉松一樣,除非你的志向很明確,否則不必急著一口氣把書唸完,你可以在工作中慢慢摸索,而且愈長大,可以尋求的社會資源愈豐富。」

羅孝賢帶著服務的心情接下系主任的職務,他的工作重點有三項:增進師生互動、加強課程規畫、爭取研究計畫。在師生互動方面,羅孝賢尊重每位老師的風格,希望能藉由頻繁的師生互動,訓練學生獨立思考及認真負責的特質。在課程方面,為配合時代脈動,他將加強「智慧型運輸系統」、「軌道運輸」這兩大方向的課程,目前也已聘請專才的老師。在研究計畫方面,他將盡力爭取計畫案,以提供系上同學更多的實習機會,他並表示,希望在任期之內成立「先進運輸研究中心」,透過承接計劃案,打響名聲並累積資源。

同樣以服務為出發,羅孝賢還提出「社區認同」的理念。羅孝賢表示,如果同學們認同自己是社區的一份子,勢必就不會做危害社區的事,「像寒暑假的時候,淡江大學附近的交通哪有問題呢?問題就在於我們的學生。」他說,如果有認同,同學們就不會輕易亂停車、亂丟垃圾等等。他建議學校服務課程的內容可以更多元化,其實在掃地之外,如運管系學生可以去指揮交通、相關社團可以去小學輔導功課等;大家互相關心,這樣一來,淡水鎮就會真正成為淡江大學的大學城。

羅孝賢說,運輸管理是一門橫跨工程與管理的學科,他鼓勵同學們以閱讀和觀察的方式,來培養管理者的格局。他本身也因為習慣性的閱讀,所以不斷地成長。可以這麼說,他對同學們的期許,正如父親對他的期許一樣。

NO.45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9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6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