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0-11-27

為國際傳播研究提出前瞻性建議

【記者李榮馨報導】由本校大傳系所及資傳系舉辦的2000年淡江大學國際傳播研討會,於本月17日起一連三天,在淡水校園覺生國際廳及台北校園五樓舉行,創辦人張建邦、校長張紘炬及副校長張家宜,十七日下午三時蒞臨開幕,國內外著名學者齊聚一堂與會討論。

該研討會以「世紀之交:國際傳播學術研究之對話與審思」為主旨,並針對「文化間傳播與跨文化傳播」、「國際資訊流通」、「新傳播科技與資訊社會」、「全球化V.S本土化」等議題發表論文,為邁向二十一世紀之國際傳播研究提出前瞻性的討論與建議。

大傳系系主任張煦華表示,該研討會之目的是希望能讓系上師生接觸不同的議題,藉以給予不同的啟發。因此該次研討會為全球徵稿,廣徵各國學者與會討論,配合淡江五十週年校慶,發展國際化之傳播議題,許多外國學者皆從風雨中趕來,對本校所舉辦之研討會深表認同,多位學者甚至希望日後能與本校合作,發展長期性研究。

三天的研討會中,大傳系副教授李美華針對「分析與評估解禁後台灣報紙國際新聞之內容與表現」發表論文,傳研所研究生林家如也發表「美國紐約時報兩岸新聞與柯林頓政府外交政策之關聯性研究」, 除本校大傳系與資傳系老師之外,國內各大學相關科系老師皆蒞臨該會,包括,師大傳研所所長林東泰以「網路空間與青少年後現代的認同:從政治中央到商品化」為題,發表演說,世新傳研所所長郭良文、台大新研所副教授谷玲玲亦在會中發表論文,進行討論,美國南伊利諾大學也有多位教授發表論文。另外,多所大學研究生也在會中交換意見,切磋學習。

【記者李榮馨報導】大傳系邀請美國傳統基金會的智庫Mr. Steven Yates蒞臨舉辦三場淡江講座,他在大傳系主辦之國際傳播研討會上以中英夾雜的方式,明確的點出中美台目前所面臨之問題,獲得在座師生一致認同。上週一「淡江講座」上,Mr. Steven Yates又更進一步的指出政治溝通與現今國際傳播模式之發展,吸引多位研究生參與,共同討論國際關係等議題。

大傳系主任張煦華表示,邀請Mr. Steven Yates以一個外國政治研究者的角度,將目前台海間之政治經濟問題做一剖析,並以不同的觀點詮釋政治溝通間的模式及藝術,由於其對整體局勢之了解,啟發在場聽眾不一樣的新思維。Mr. Steven Yates並以美國利益為出發點,抒發其個人意見,傳研一的謝敏芳提出辜汪會談及密使等問題,傳研一的柯籙宴更要求Mr. Steven Yates講述其個人政治立場及一個美國人對台灣政治看法,引起在場同學熱烈討論。

NO.45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1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5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