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0-11-08

再接再勵 開創新時代的契機 校長張紘炬

為慶祝本校創校五十週年,董事會將於十一月六日校慶前夕,在蘭陽校園舉行植樹以示紀念。管子權修篇說:「一年之計,莫如樹穀,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一樹一穫者穀也,一樹十穫者木也,一樹百穫者人也。」可見教育與植樹在某些過程與指標上是有相同意義的。在農植物角度上看,培植一株具有高度經濟價值的樹材並不容易,而樹所製造出來的氧氣更成為人類生存的必須條件。在弗雷澤(J. G. Frazer)《金枝》一書中指出:歐洲雅利安人、克爾特人、日爾曼人、立陶宛人.......等諸多民族,在古代都普遍存在對樹神的崇拜。中國的神話寶典《山海經》一書中也有「扶桑」、「建木」、「若木」等神樹。尤其《大荒東經》中說:

暘谷上有扶桑,一日方至,一日方出,皆載於烏。

一幅神烏載著太陽,從龜山島上振翅高翔的景象,已隱約展現在眼前。

所以「樹」在神話信仰中已經和象徵「光明」、「生命之源」的太陽結合,成為「生命之樹」,更由於它的高大而成為溝通人神的「天梯」。

我們如果到過夏威夷的歐胡島,不難發現,早期夏威夷在遭遇幾次海嘯的肆虐後,海岸線的生態環境已破壞殆盡。如果不是幾任睿智的總督,不斷的鼓勵植樹造林,恐無以致之。如今夏威夷的濱海旅館林立,雖然位於海濱,卻又似坐落在繁茂的熱帶原始森林之中,成為她發展旅遊觀光事業的雄厚資源。如果您是用心的觀光客,應該會發現,在每棵盤根錯結的蒼天古木之下,都立了一塊紀念碑,鐫刻著植樹者的名氏。

如果您到過中國的北京大學,也不難發現,在國際會議廳大樓的前方也有不少國際知名人士以及學者們所親手種植以示他們曾經到訪的樹。所以古今中外,都把植樹看成是深具意義的,它不但美化環境、保護生態,更具有「前人種樹,後人遮蔭」的教育重要意義。

此次,蘭陽校園參加植樹的貴賓,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姐妹校校長,有地方上的首長和民意代表,有歷屆畢業的校友以及本校的師長,所栽植的樹種更都是本省原生的高經濟木材,也是最具環保意義的創舉。未來我們站在蘭陽校園的行政大樓上,可以欣賞一片綠蔭襯映中,發出萬道曦光的「龜山日出」美景,何嘗不是賞心悅目之事。

NO.44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0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