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0-10-30

新社團特別報導

【記者邱啟原報導】在這世紀末繽紛的時刻,這學期有十一個新社團成立。這些新社團各有特色,其中以學術性和服務性社團佔多數,受歡迎的康樂性社團也有兩個。他們的加入,使得淡江社團更是繽紛多彩,令人目不暇給。

世界青年領袖研習社

多方面培養領導能力

是不是每一個人都有機會成為領袖?今年六月三日,世界領袖教育基金會於台北世貿中心舉行成立大會,阿扁總統應邀蒞臨的演講中便提到:「每一個人都有機會成為領袖。」社長楊華鴻為了貫徹這樣的理念,讓有心想成為領袖的同學都有機會接受訓練,因而成立「世界青年領袖研習社」。

領袖社對社員的訓練課程絕不馬虎,為了培養社員擁有領袖該有的條件,在校內,除了請包含歐洲研究所等國際學院的教授到社上指導外,還將帶領社員參加由世界領袖基金會邀請的各個知識領域,包括政、經、學術以及科技界等專業人士的演講。另外更有不少拓展國際視野的機會:社長楊華鴻並透露,基金會即將在十一月邀請大陸南京大學的學生到台灣訪問,屆時本校領袖社社員就可以藉此機會對大陸的學生作面對面的接觸。

在未來,將藉由拜訪觀摩各個政黨,了解台灣政黨政治的生態;另一方面,透過基金會,到國外參觀訪問,以增進社員對世界宏觀的看法。社長楊華鴻說,或許有些理想無法實現,但在實踐的過程中,培養大家的素質、遠見以及應對進退的能力,並能夠具備一個領袖應該有的胸襟及視野。

公益資訊傳播社

e世代的觀念延伸

處在一個資訊化的時代,一切都講求「上網服務」,網路資訊是否快速正確的取得,往往牽動著很多決策。為因應這個時代的趨勢,社長法文四高慧如著手成立了公益資訊傳播社。高慧如說,由於淡江並沒有成立任何以網路服務的團隊來服務全校師生,因此成立該社,並計劃擴大服務範圍和提供更多樣化的資訊。

未來社團發展目標,除了要讓社員對未來電子化世界有所認識外,還要學習建立應有的思維模式,並思考自己未來面臨職場的性向與定位。該社還與學校畢輔組合作,提供社員解決未來職場疑惑的另一個管道。社長高慧如表示:「社員除了參與社團活動外,更要思考未來的理想。」

資訊社服務的範圍極廣,從本校學生到校外廠商店家,從社員的培育到職場訊息的提供,都是該社未來工作目標。目前該社正計劃舉辦校花校草的活動,除了希望同學報名參加外,該社還成立星探隊,主動挖掘條件不錯的同學參與選拔。

橘子樹社

研究台灣文化

橘子香甜可口,而社團所舉辦的活動就像橘子的內容一樣美味,不僅要能發揮教育的功能,更要達到「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理念。橘子樹社長王永志表示:「使用橘子樹而不用蘋果樹最大的原因,是本社團的外表雖然不如蘋果吸引人,但是內涵就如橘子一般香甜可口,絕不讓人失望。」

以研究台灣流行文化,政治文化與眾不同之處為宗旨的橘子樹,將舉辦多場的大型演講會,以在政治、經濟、社會、傳播以及學術方面有名的專家學者為邀請的對象;對學員的訓練課程將集中在寒暑假,並邀請知名人士為學員上課,以達到教育的目的。

關懷動物社

由網友共同發起

一般人看到流浪狗都是避之唯恐不及,而社長楊季芳除了對流浪狗沒人照顧感到難過外,還會主動為流浪狗做一點事。關懷動物社是由一群在蛋捲廣場上同樣關懷流浪狗的網友共同發起成立的,社長楊季芳表示:「面對越來越嚴重的流浪狗問題,必須加以正視,而不只是做搜捕,然後撲殺的治標工作。」

近來學校也有這一類的問題,除了請捕狗大隊進入校園搜捕外,也明令禁止同學帶狗進入校園。但楊季芳質疑學校的做法有失人道,而且執法不公,對於教職員在校內,蹓狗的行為卻視而不見,真是一大諷刺。

未來社團的工作重點,首先將邀請校外有愛心的獸醫師,來為學校附近的流浪狗做結紮的工作,以阻止流浪狗的數量繼續增加;另外將聯合校外的餐飲業者提供所剩的廚餘以供流浪狗食用。

此外,社團也將不定期與保護動物協會和關懷生命協會合作,到校外做義工,以照顧流浪狗的生活;在校內,為了宣導對流浪動物的關懷,將在校內發起認養流浪狗的活動,雖然與學校的狗禁政策有衝突,但楊季芳強調,若學校從根本的宣導工作著手,並給該社一點時間,相信一定會大幅度改善流浪狗的問題。

倍加團契社

不信教也可以參加

你想追求不一樣的團契活動嗎?新成立的倍加團契社就強調「BESTLIFE」,「B」表示「BOOK」;「E」表示「EMAIL」;「S」表示「SPORT」;「T」則表示「TRAVELING」。社長曾義舒說:「本社雖然叫團契社,但並不以宗教為定位,所以並不會造成社員參加活動時的困擾。」

和本校已有的團契社相較,該社最大的特色就是其所接觸的廣度較大,除了讀書會以外,還有吉他班、電腦班,甚至近期即將開設的網球班。而服務的對象除了淡江的學生外,還將不定時的出隊為社會服務。社長曾義舒表示:「今年寒假,該隊曾到埔里基督教醫院關懷探訪服務病人;而暑假則是到去年遭九二一大地震重創的南投羅那村,協助當地居民農作及照顧幼童。」

談到社團發展的目標,除了社團本身幹部的培養外,還要讓社員彼此間互信互愛,實踐熱愛生命,服務人群的理念,並在學習中獲得全能的成長。

膳食督導義務工作團

師生健康的守護者

由一群熱心同學所組成,膳食督導義務工作團將要為你的健康把關。該社的目標是促進學校內外餐廳重視飲食衛生,以確保全校教職員及學生飲食安全,並每天派人到餐廳作巡視督導的工作,而且還要加強宣導飲食衛生的觀念。

淡江讚美社

幫助人在愛中建立自己

學習讚美的人生觀,把冷漠變成愛,淡江讚美社要將世間的溫暖傳給每一個人。略帶宗教色彩的讚美社強調「愛」字,幫助人在愛中建立自己,也愛人如己,並實際付出行動服務人群。讚美社也重視生活經驗的分享,尤其是對團契生活的體驗。社長楊俊明透露:讚美社將在今年聖誕節前夕舉辦耶誕舞會,邀請對象以本校師生和全淡水的居民為主,屆時將會非常盛大而熱鬧。

D.J.研習社、魔法風雲會社及滑板社

娛樂新選擇

談到娛樂,D.J.研習社、魔法風雲會社及滑板社都是跟隨流行趨勢的新社團。D.J.研習社是以玩音樂為主,它結合了對音樂有興趣的同學一起研習,一起分享,並讓社員有實際接觸唱盤混音器的機會。社長施廷聰還邀請了他的指導老師璩寶,目前在HardRock從事D.J.工作,具有豐富經驗,由他擔任社團的指導老師,教導社員了解D.J.的工作。

一提起「魔法風雲會」,很多人可能會聯想到:「是不是要變魔術啊?」非也!所謂的「魔法風雲會」是一種紙牌遊戲的名稱,它是角色扮演和極富謀略性質的遊戲,類似三國志等電腦的遊戲。每一張紙牌都具有特殊意義,它可能是武器,也可能是其他重要的物品,可以說是玩家手上的籌碼。如何在多人對戰中獲得勝利,玩家就要腦力激盪一番,將手上的籌碼充分的發揮。

國內的滑板運動發展已經很多年了,但是淡江這麼多年以來竟沒有滑板社,直到這學期才成立,因此滑板社最大的目標便是在校園內推廣滑板運動。所以,以後學校的溜冰場上將不只是溜冰社及曲棍球社的天下了,還多了滑板社同學的身影。

NO.44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0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