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0-10-30

新任教育學院院長專訪

【記者李欣茹專訪】「雖然職稱是主任,對同學而言還是老師嘛,一起工作的夥伴也是同事,不應該有什麼架子、距離。」笑容和藹、笑聲十分爽朗的林光男,是綜合研究發展中心的新任主任,就如他所說行事的原則,有著令人感覺親切的特質。喜歡早起運動的林光男主任,養成每天慢跑、打籃球的習慣,加上注重飲食,看起來只有四十多歲的林主任高興的笑著說,「我已經五十過五,小兒子都念完研究所,當兵去了。」

民國七十五年返校服務之前,林光男任職東吳大學數學系主任,因受到當時擔任研究學院院長的張紘炬校長之邀,而回到母校擔任統計系主任。本校數學系畢業的林光男,也在管科所完成了博士學位。回憶當年毅然回到母校服務,他說,對淡江本來就懷著特殊情感,能回到求學的地方從事教職,心情十分愉快。

因為大學法規定取消夜間部,在完成夜間教學行政中心主任的階段性任務之後,林光男在本學期調任綜合研究發展中心主任。綜研中心的主要工作,基本上是協助老師參與國科會、教育部等政府機構以及民間企業所委託的專題研究企劃案。該中心負責業務包括研究案的簽約、請款、撥款及結案,也負責委託機關與老師之間的聯繫、溝通與協調。「綜研中心是參與研究老師與委託單位之間的橋樑,」林光男主任表示,「大學是教學、研究、服務的地方,因為研究企劃案牽涉許多行政程序且十分繁瑣,希望藉由綜研中心的服務,可以讓老師專心從事教學及研究。」

從任職統計系主任、夜間部主任、夜間教學行政中心到綜研中心主任,連續面對工作環境的更換所帶來的新挑戰,林光男總是抱持著誠惶誠恐的態度,要求自己能在短時間內,盡快熟習新工作。不管面對何種職務,透過同仁的協助,加上不斷的詢問及學習來了解工作內容,然後慢慢上手,就是林光男挑戰新職務的態度。從管理夜間部,然後調任綜研中心繼而服務老師,不管面對老師或是學生,待人親切是行事的原則,提高服務品質則是不斷改進的目標,長期觀察校務板BBS的言論,向來是林光男主任了解「民意」的管道。

未來,林光男主任希望能持續拓展綜研中心業務,主動接辦專題研究案,並協助校內老師爭取。林主任指出,校內研究風氣頗盛,老師們在專題研究上也表現的十分活躍。以八十九學年度至今為例,全校教師承接國科會案及一般研究案共計255件,總經費高達一億多元,相較去年同期,成長了5%。因此,綜研中心林光男主任期許自己能夠積極協助老師參與研究,更進一步的提昇校內研究風氣,如此一來,相對能影響外界對校評價,同時提高淡江校譽。

NO.44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3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