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0-10-27

為台灣找出路 為中國找希望

【記者蘇南安報導】第四屆「世界格局與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於上週三(十八日)在覺生國際會議廳舉行。台灣與大陸的學者們共聚一堂,討論跨世紀國際關係與兩岸問題,陸研所所長張五岳說:「這次研討會邀請了十三位大陸學者,他們都是大陸研究國際關係的頂尖專家,藉由此次機會與台灣研究國際關係的專家學者,進行交流和政治對話。」

此次大會執行長是國際研究學院院長魏萼,他表示,非常歡迎大陸學者來淡江參加研討會,兩岸關係的發展,可以用三句話作註解:「為台灣找出路,為中國找希望,為中國人找前途。」他在會中指出,舉辦兩岸學術研討會,是書生論政的實際行動,各位學者們要做「學術的重鎮,國家的干城。」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所施岳群教授是這次來台參訪團的團長,他在開幕時說:「非常感謝淡江陸研所的張五岳所長,大力促成此次研討會,協助我們一行人順利的來台灣參與會議。」施岳群表示,他是第三次來台灣,每次來台灣都好像回到自己家裡一樣,沒有言語上的障礙,在文化上更是相近,來到淡江參加研討會,覺得淡江師生真是親切與可愛,而兩岸學者之間的互動,讓我們進一步了解台灣社會的現況。

會中對於經濟發展能否推動政治改革,各方學者集思廣益,提出了針對大陸現況與未來的看法。國際研究學院院長魏萼表示,民主化是世界潮流,但是卻有各國國情的差異,實施民主的程度卻受到環境因素的限制,中國的民主制度決不會等同於西方的民主,中國人要用中國的智慧找出一套中國式的民主制度。

而陸研所楊景堯教授也指出,雖然有各國歷史證明了經濟發展可以帶動政治民主化過程,但是從大陸現階段的「經濟靠右,政治靠左」政策上看來,大陸在經濟持續發展之下,似乎沒有看到實質上的政治改革,目前也無法證明這一套「經濟推動政治」有實質效果,而如何讓民主、人權的觀念深植於大陸的教育制度中,從小教育民主的觀念,才是最根本的民主化。

NO.44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1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810